“壮族三月三” 台胞来访亲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占合仁

  “壮族三月三”,台胞来访亲。4月12-27日,台湾台北、花莲、苗栗、南投、台东、宜兰等市县基层民众、少数民族和青年学生代表33个团组近700人,应邀分赴广西各地,与我区各族同胞共同举办260多个场次的“2018年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广西——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进一步深化桂台交流和友谊。

  友谊花开少年心

  4月16日上午,南宁市桂雅路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前来参加“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北教育运动参访团、花莲县化仁中学参访团的成员。

  伴随着《刘三姐》的悠扬歌声,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桂雅路小学学生代表,给来自海峡对岸的亲人们献上壮乡吉祥物绣球。随后,在该校操场,精彩的交流活动一波紧接一波:两岸学生同台演出,一起进行各种体育运动,共同品尝壮乡美食……随着活动的展开,孩子们渐渐熟悉起来,从最初的羞涩拘谨到热烈交谈,友谊之花在两岸学子心中悄然绽放。

  “我第一次到广西,觉得广西的学生很友好,美食很好吃。”台湾学生杨净如说。台湾学生杨捷渝表示,她很高兴能和大陆的同龄人交朋友,“下次有机会还想来广西。”

  桂台校园民族文化交流是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多个台湾团组先后到广西民族高中、南宁二中、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等学校参访交流。

  “去年‘壮族三月三’期间,桂雅路小学也接待了来自台湾的参访团,我们也曾应邀带领学生去过台湾的多个学校进行参观游学。”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说,“这样的沟通和交流给双方的学校发展带来机遇、增添新活力。”

  据悉,“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至今连续举办了3年,台湾代表团涵盖了基层民众、少数民族、青少年等群体。

  同台共舞情谊长

  4月17日晚上,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高潮迭起:广西学子表演的《壮乡春歌》《邕州雨巷》,节奏欢快、旋律优美;台湾青年演绎的《铃鼓舞》和《勇士精神舞》,气势磅礴、舞姿奔放;音乐情景剧《圆月·圆梦》,真实再现来自台湾的黄靖纹三姐弟在南宁创业的经历,演出7分钟6次爆发热烈掌声。

  4月18日,在广西博物馆民族文物苑举办的桂台少数民族音乐会上,广西壮族天琴与台湾太鲁阁木琴两种不同的乐器,合奏出和谐优美的音乐。

  以歌会友,以舞传情。两岸同胞同台共舞,彼此间的亲情日渐深厚。

  “看到两岸青年能够非常欢乐地相聚在一起,我们愿意持续地推动这样的交流。”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惟有全面、持续、深化的交流,两岸青年的心才能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希望以这次活动为新契机,桂台两地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表示。

  体验创业好时光

  分享精妙绝伦的创意;参观汽车实训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体验剪纸、刺绣、壮锦和手工艺品制作……桂台青年就业创业体验营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次交流真的很棒。”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壮太锦”展示团团员陈美惠说,两地能够通过织锦加深交流,传承传统的织锦文化,希望今后多多来广西交流。

  活动期间,“金犊创意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时报金犊奖校园分享会也同期举行。自治区台办、南宁市台办通过去年承办第26届时报金犊奖复决审等系列活动,促成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集团全球首家校企合作“金犊创意学院”落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希望台湾青年以这次体验活动为契机,了解广西,为将来到广西创业就业做准备。”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说,通过举办桂台青年就业创业体验营活动,让台湾青年真正感受到优秀中华文化的魅力,拉近桂台青年的民族情感,提高桂台青年的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