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哈尔滨4月22日电 题:中国“黑土地保护”首次“引智”挪威 共研“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妮娜

  22日,中挪低碳研究中心和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主任陈雪丽给挪威的三位土壤专家发邀请,来哈尔滨参加“2018年第五届中—挪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中国东北黑土地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龙江位于这里,且拥有中国最广袤的黑土地,是中国黑土地保护的前沿,此次的中挪合作是中国首度在“黑土地保护”上“引智”挪威,进行合作。

  自2011年9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土肥所”)与挪威农业与环境研究所共同建立了中挪低碳研究中心和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以来,7年间交流从未间断,在学术交流、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

  “挪威与全球40多个国家在农业科研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中国的合作是最有成效的。”挪威生物与经济研究院科研院长佩尔·史丹奈克说。

  挪威地处北欧,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中挪两国气候条件相似,在土壤与水资源保护、土壤质量定位监测等方面,有很多可以共同研究和交流的地方。

  “这几年,中挪双方互访达50余人次,一起申报了多个国际项目。”陈雪丽说。

  2013年,中挪低碳研究中心和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向中国科技部申请了一项国际合作项目——“侵蚀土壤修复与环境治理关键技术合作研究”;2015年,土肥所参与了名称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多样性研究”的挪威研究理事会项目;2017年,中挪低碳研究中心和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还申请到了挪威大使馆中粮二期项目,项目名称为“中挪联合研究气候智能型肥料促进粮食生产和缓解气候变化构建气候友好可持续的现代化农业”,该项目将在今年启动,用4年时间,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

  目前,中挪两院已联合主办了四届中—挪可持续农业发展研讨会。其中,2017年8月,黑龙江省农科院一行17人去挪威参会期间,受到挪威农业部领导的接见;2017年11月,作为黑龙江省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挪威的5位土壤等方面的专家访问黑龙江省,进行学术交流。

  今年9月,挪威的土壤等领域专家将受黑龙江省农科院邀请,来参加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全球黑土高峰论坛”,中挪双方并一起举办“2018年第五届中—挪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