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两限”调整落地

  央广网贵阳4月2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卢努)4月21日,贵阳市“两限”调整落地实施。根据贵阳市新修订的《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2018年政府第58号令),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最新发布《关于调整贵阳市小客车号牌指标核发及通行管理规定的公告》,继2014年优化调整后,再次对贵阳市“摇号及限行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交警部门表示:“两限”政策作为交通需求管理的一项措施,是在城市交通发展阵痛期采取的一种应急手段,随着该市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全市交通拥堵高德地图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第5名下降至目前的第17名,治堵效果明显,为交通管理工作积极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愿望,享受城市交通发展成果创造了条件。本次调整,正是基于该市交通现状和发展预期所作出的进一步优化。

  根据通告,本次调整主要涉及6个方面:

  调整一:登记有普通号牌小客车的个人允许报名摇号

  通告规定:“未取得本市小客车专段号牌和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施行前未取得本市小客车号牌的人员,可以办理摇号登记”。根据此前规定,名下只要登记有贵阳市籍小客车的均不能参与摇号,调整后,取消了普通号牌车主的摇号限制,每个月的1—10日可登陆报名网站申请。

  调整二:普通号牌小客车实行开四停四限行措施

  本次调整后进一步放宽通行限制,普通号牌车辆除了“开四停四”外,允许夜间8点至次日7点进入一环以内道路。普通号牌车辆通行时需要注意:一是五座以上小客车限行、教练车限行等其他限行措施继续实施;二是夜间8点至次日7点进入一环以内道路不属于违法行为,其它时间段实行“开四停四”;三是违反限行规定的违法由电子警察抓拍,时间按自然天数从零时起计算,违法计算的时间不中断。为避免连续出现违法行为,如时间计算不确定的情况下,市民可选择停驶四天后再驶入限行区域;四是公告发布后的15个自然日(4月21日—5月5日)为政策调整适应期,违反限行的原则不予处罚。

  调整三:连续一年未中签的家庭即可申领家庭指标

  2014年贵阳市出台家庭专段号牌指标申领政策,规定连续两年家庭成员未中签的可以直接申领一个专段号牌指标。本次调整后,将连续两年的实现缩减为一年(包括结婚年限),进一步满足家庭用车的刚需问题。根据此前规定,每个月的26日至当月最后一日为报名时间。

  调整四:连续两年纳税总额达到50万的企业可以直接申领一个专段号牌指标

  生产经营用车与市民购车存在本质区别,从为企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强调摇号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功能的角度,坚持能宽则宽的原则,进一步放宽对企业申领指标的限制,将原来连续两年纳税100万元的标准降低到50万元。

  调整五:单一动力来源的清洁能源小客车可以申领专段指标

  为全面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蓝天保卫计划,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政府令明确清洁能源小客车允许直接申领专段号牌指标。经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通告规定:“机动车出厂合格证记载的能源种类为传统汽油、柴油以外,以其它清洁能源作为单一动力来源的小客车,可以直接申请核发清洁能源小客车专段号牌。按规定报废、更新车辆后取得的清洁能源专段号牌指标,只能用于清洁能源汽车的登记”。清洁能源汽车判定标准主要为三个,符合条件的车辆可以直接登录贵阳交警信息网摇号报名网站预约办理:一是除传统的汽油、柴油以外,以其它清洁能源作为单一动力来源;二是以机动车出厂合格证记载的能源种类为准进行判定;三是已登记专段号牌的清洁能源汽车按规定报废、更新后取得的专段号牌指标,只能用于清洁能源汽车的登记。

  调整六:名下没有贵阳市专段、原段号牌小客车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直接申领专段号牌指标

  为进一步推进贵阳市人才强市战略实施,鼓励引导人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适度增加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通告规定:“持有A类和B类贵州省人才服务绿卡在本市创业或者持有贵阳市人才服务绿卡,未取得专段号牌和原段号牌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登录摇号报名网站申请核发一个专段号牌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