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援破题“赢了官司拿不到钱”

  图①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主任黄倩(右)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签订《法律援助案件诉讼保全免费担保合作协议》。

  图②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业务一科案件专管员车澜平(左)进病房为受援人章先生(右)办理免费诉讼保全担保手续。

  需要寻求法律援助的人本就处于弱势,受援后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的情况也不鲜见。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获悉,这一现象已在广州市得以破题: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与当地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创新推出法律援助案件免费诉讼保全担保,约定由融资担保公司免费为受援人提供诉讼保全担保。

  记者了解到,这项措施可使对方当事人的财产置于法院的保全措施之下,有利于判决后的执行,受援人不再担心在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出现官司赢了却拿不到钱的情况。

  小案促成免费诉讼保全担保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主任黄倩告诉记者,这项制度的促成,源于2015年初受援人刘先生的登门致谢:“你们给我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不但不收钱,还给我垫钱!没见过这么好的人啊!”

  刘先生是一位农民工,加班工作中意外导致工伤八级,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拒绝承担医疗费及相关补偿,并搬离部分设备,企图转移隐匿财产,逃避法律责任。

  刘先生为此申请了法律援助,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指派律师高海涛代理此案。高海涛判断,此案判决胜诉无悬念,却可能面临生效判决书无法执行的可能,于是向刘先生提出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建议。

  可是刘先生工伤后一直没有收入,根本无力提供7万元的财产保全担保。于是,高海涛拿出自己的积蓄,无偿提供7万元存折协助刘先生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随即查封了单位的机器设备。正是由于及时申请了财产保全,最后,用人单位代理律师主动要求调解,同意赔偿10.5万元,并很快执行到位。

  “我们经办的案件中,也有过因为受援人未能提供担保,无法进行财产保全,以至于案件胜诉后无法受偿的情形。”黄倩和同事们受到刘先生案件的触动,开始琢磨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法律援助服务延伸得更深层次,确保受援人的权益实现。

  受到高海涛行动的启发,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将目光落在了第三方融资担保公司,把推出法律援助案件免费诉讼保全担保服务列为创新项目,组织开展专项调研,进行细致深入论证。在特定法律援助案件中引入信誉好、信用评级高的担保公司,为受援人的诉前保全、诉讼保全、证据保全及先予执行提供免费担保。

  在切实可行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与多家融资担保公司反复协商,并先后与信誉好、实力雄厚的广州市融资担保、益建融资担保和合生创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法律援助案件诉讼保全免费担保合作协议》,凡符合“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的;追索劳动报酬的,受援人平均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下;追索工伤赔偿、人身损害赔偿的,受援人平均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下;担保公司经审查后同意的其他案件”等4种情形的,受援人在掌握相对人相关财产线索的情况下,可申请担保。经担保公司审核通过后,愿意就特定案件为受援人免费提供单笔金额在200万元以内的保全担保,破解受援人因无力提供相应担保而不能申请诉讼保全的难题,有效保障受援人打赢官司能拿得到钱。

  为无助人解燃眉急受益者众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广州市法律援助处给我带来了意外之喜,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已经安心在四川老家养病的章先生多次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说起几年前的事儿依然难掩激动。

  2011年9月,章先生参观广州房博会开幕式时,被大风刮倒的背景墙砸伤,当场倒地。后送院救治,其住院治疗及康复长达6年半。

  其间,为获得人身损害赔偿,章先生向海珠区人民法院起诉,为避免责任方转移财产逃避责任,他向一审法院申请了诉讼保全,却因无力提供高达150余万元的担保被驳回。章先生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期间,恰逢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免费诉讼保全担保合作机制,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及时告知章先生并协助其向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申请免费担保,经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审核后出具了保函。

  该案因此成为了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免费诉讼保全担保的第一案。此案一审、二审历时5年,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指派的广东明境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耀君尽心尽力地为章先生争取合理赔偿。

  在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的帮助下,被告的财产得以被查封保全,法院正是通过拍卖已查封的财产,使章先生的胜诉判决得到全额执行。今年2月2日,案件胜诉并成功执行到150余万元款项的章先生带着3面锦旗来到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分别感谢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承办案件的律师唐耀君和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

  至此,广州法援担保第一案圆满画上了句号,凸显了广州法援免费担保机制的作用。记者了解到,受益于此措施的,远不止章先生一人。自2015年3月开展这项业务以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与合作的担保公司加强沟通协调,已为150余名法律援助受援人办理担保手续,因部分受援人撤诉,实际为142名受援人向法院递交了保函,总保额达1078余万元。(邓新建 邓君 邓志翔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