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下街道治理的“望闻问切”

  阳下街道地处福建省福清市北翼,管辖两个社区和22个行政村。这里是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也是洪宽工业村的所在地。外来人口的涌入给辖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给当地的治安防控体系带来了考验。

  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阳下街道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引导社会各类群体参与社会治理,构筑了党委领导、基层党组织引领、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治模式。这其中,阳下街道党工委扮演着“总指挥”的角色,通过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将辖区划分为若干片区,并通过“望闻问切”四招筑牢了阳下街道的平安体系。

  望 ——巡更保平安

  今年3月15日晚8点多,刚吃过晚饭的敖杰没来得及歇会儿,便赶紧叫上巡更队员们集合。大家穿上红马甲,佩戴上党徽,手持手电筒、警棍等工具,骑上电动车走街串巷,开始在自己负责的片区进行巡逻。

  作为阳下街道洪宽社区党支部书记,敖杰经常参与巡更。“每天的巡更工作一般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要持续到凌晨4点。住宅小区以及村路、角落、偏僻路段都是巡逻重点。”敖杰说,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小区,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主要对楼道、地下室、架空层等处进行巡查,做到不留任何死角。

  据阳下街道综治副书记何善雄介绍,阳下街道外来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防控难度大。“过去同一片区里的各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巡更队,可因为各自为政,成效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阳下街道创新思路,全面整合各村庄巡更资源,联合巡更,群防群治,一下子改变了治安防控局面。

  在阳下街道的十几支巡更队中,志愿者成员有来自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也有自发加入的村民。巡更队以村、社区、企业为单元,开展步行、骑行以及监控探头巡更,巡更覆盖了村(居)所有道路、街巷,特别关注易发生“两抢一盗”、铁路沿线、易爆品存放处及安全事故等有风险隐患的重点部位,确保辖区平安。

  此外,在确保常态巡逻的基础上,阳下街道还结合阶段性综治工作重点,组织主题巡逻活动,以吸引各类群体,拓展治安防控力量。

  闻 ——听声辨虚实

  去年8月底以来,阳下街道溪头村、玉岭村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助力车被盗案件。对此,阳下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全面梳理被盗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

  无奈,案件的视频追踪很快遇到了瓶颈,犯罪嫌疑人的行踪一直难以掌握。阳下派出所副所长郑惠强只能带领办案民警充分发挥传统办案手段,根据发案特点和规律,白天走家入户摸排线索,晚上忍着蚊虫叮咬,在各个重点巷道蹲点守候。

  9月18日晚,办案民警再次走访案件多发的玉岭村时,村民主动提供的一条线索发挥了关键作用: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当晚再次在玉岭村露面。随后,阳下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在玉岭村展开分点蹲守,并于第二天凌晨1时许成功将3名盗窃嫌疑人抓获。经突审,办案民警又抓获了另外3名嫌疑人,一举打掉这个在福建、海南多地流窜盗窃摩托车、助力车10余起的犯罪团伙。

  为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违法犯罪,,阳下街道不断扩大“闻”的渠道,鼓励百姓积极提供各种线索,一经查实就给予奖励。今年4月初,阳下街道出台《群众举报奖励办法》,规定群众可以采取电话举报、信件举报、当面举报等方式提供“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的线索、在逃人员的线索,或将“两抢一盗”违法犯罪人员(包括在逃人员)扭送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查证核实,每扭送一名给予200元奖励;若举报危害扩大到社会各界关注的“两抢一盗”违法犯罪,奖励金额另行规定。

  据统计,截至3月底,阳下街道今年“两抢”案件发案数为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0%。同时,破获入室盗窃系列案件共8起,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最大程度保证了辖区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

  问 ——敲门访疾苦

  陈某仁是阳下街道油楼村村民,因2008年油楼村非法征地一案,他多次上访,要求提高土地赔偿。

  针对陈某仁这样的重点信访对象,阳下街道启动“暖心工程”,由包案领导、党工委综治副书记、信访办负责人、包村干部组成化解专班成员多次约谈陈某仁,并下村入户到他家中,进行法律法规政策讲解,最终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顺利解决问题。

  阳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继强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阳下街道通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等大走访活动,组织街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俯下身主动敲开群众家门,在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进行社情民意访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百姓需求,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在“敲门行动”中,阳下街道要求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平安中队长、平安小队长、派出所民警、党员志愿者要将走访活动覆盖到辖区所有居民(户),做到“一对一,面对面”,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百分百入户走访,并将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实做好访谈登记。

  此外,福清市综治委还对包括阳下街道在内的各辖区走访活动进行严格督导。对于督导中发现没有按要求入户访谈的,市综治委将分别对村(社区)包点干部、村主干、包村干部或包片民警、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等责任人进行分档问责,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年终综治绩效考评中。

  切 ——把脉开药方

  近几年来,阳下街道的火情一直居高不下,成为火灾易发的重灾区,严重影响着辖区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也成为了街道综治平安建设的“老大难”。

  为整治这一难题,,阳下街道办事处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查清了火情居高不下的“病因”,并开出“药方”。去年7月,阳下街道办事处制定了《火灾形势较为严峻问题整治方案》,详细列出了整治重点和措施,要求街道消安委根据整治重点成立联合检查组,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依法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同时要求各行业、各企业、系统主管部门建立畅顺、可靠的沟通联络机制,切实形成整治火灾隐患的强大合力,加大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除了整治火患外,阳下街道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都会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及时“切脉”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并拿出解决方案明晰措施办法,整治过程绝不走过场。如面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社会治安状况复杂等问题,阳下街道先后出台《虚假信息诈骗案件高发问题整治方案》《综治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整治方案》,并一一执行落实。(本报记者 王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