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4月21日上午,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经营分析会在海垦国际金融中心举行。海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提出,要抓住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新机遇,深入开展产业新课题研究和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杨思涛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农垦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要求“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有序推行土地资产化和资本化,鼓励社会资本通过设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农垦项目和国有农场改革”。杨思涛要求,海垦控股集团要尽快启动产业新课题研究,例如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旅游、会展、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产业方面,在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牧场方面,作为省政府最大的国有企业,可以参与实施的有效路径有哪些?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怎样把握时机等等。同时,创新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包括推进产业资源重组整合、推进同属地企业党群组织一体化管理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僵尸企业处置、推进海胶集团综合改革、推进薪酬体制改革等五个方便改革。

  下一步,海垦集团还将抓住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新机遇,高质量推动产业加快发展。一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引进热带水果新品种,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和百镇千村建设。二是做强做大南繁育制种产业,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并以此为基础加快“走出去”,增强全球市场话语权,保障国家种业安全。三是,强做精天然橡胶产业。要借助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并购、推进融合发展。要开展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和离岸交易,建立橡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定价中心,建立橡胶交易所。

  杨思涛强调,要盯紧年初集团工作会议确定的经营目标、工作任务,按照集团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确保顺利实现今年经营目标,为全面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奋斗目标做出农垦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