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郑州4月21日电 (记者 刘鹏)国内多地“用工大战”近期愈演愈烈,在金三银四招聘季,记者21日赴河南省人才市场实地探访注意到,传统销售类、电子新兴类行业招聘呈现一方门可罗雀、一方门庭若市的“冰火两重天”之态。

  “一些应届毕业生或许只是一味地认为,应聘保险公司就是一个无论风吹日晒、上门卖保险的职位。其实,这次我们是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群体,拿出了偏向服务方面的客户经理职务。”呆坐在招聘摊位前的国内某知名保险公司人事丁经理略显无奈,截至中午,他仅收到了两份应聘简历。

  “我们这次是跟银行合作,客户群是比较固定的。”丁经理再三向记者诉说,可多次参与招聘的他却没料到,陆续过往的求职者还是与他擦身而过。

  同丁经理一样,紧邻的一家指纹锁销售公司和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摊位前,高薪提成、丰厚福利的招牌看似吸睛,但求职者却稀稀落落。

  传统销售类行业遭遇寒冬?常年参与招聘的丁经理向记者分析说,辛苦、劳累、碰壁,是多数求职者对销售行业的定位。现如今,发达的网络信息时代催生出一些新兴行业,如此一来可选择范围广。加之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历练少,或因有家庭的持续资助,相对压力较小,放缓了求职进度,不免导致此类行业时而冷场。

  相比较为冷清的传统类别招聘现场,记者注意到,例如扫码科技、网店管家等一些新兴行业的招聘氛围则相对火爆。

  在一家专门为企业培训网店店主的电商机构摊位前,不时有求职者驻足问询,且多为应届毕业生。据这家培训机构的招聘经理高小姐介绍,近年来网上店铺的逐步正规使得网购早已成为人们的日常。每年,网上店铺呈现出大幅度增加趋势,譬如一些大公司旗下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网络店铺,相对来说,专业网店管理人士则缺口较大。

  高经理介绍说,他们的机构正是为这些企业培训专业的网店店长,并在学成后负责输送到全国多地上岗。对于招聘效果,高经理信心满满,她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仅一个多小时,已收到了几十份求职简历。

  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走进河南省人才市场宣传政策红利,当日共发放资料500余份。 刘鹏 摄

  与此同时,招聘现场的多家扫码科技公司、网络电商公司等,招聘的网络企划设计、网络技术服务等职位,也吸引到不少毕业生纷纷前来求职。

  纵观传统、新兴行业招聘“冰火两重天”现象,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也道出了心中所想。

  郑州某高校2017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小尚在毕业后一直从事房产销售工作,离职后的他想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行政或者网络方面的工作,“哪怕待遇稍低我都愿意尝试,推销真的很难!”在小尚看来,他并非不愿去应对挑战,只是就其性格和专业来说,无法胜任。

  在河南商丘老家已工作几个月的2017届毕业生小王,当天在人才市场寻觅了半个上午后告诉记者说,此次省会之行他已决意在此安营扎寨,从最基本的营销、推广一步步做起。“我认为业务销售最能让我得到锻炼,而且一旦成功收入可观。”小王信心十足。

  其实仔细留意不难发现,自今年春节以来,国内多地陆续出现了用工荒,“抢人大战”从沿海蔓延向了内地,企业招聘手段可谓花样翻新。有企业开出了年终境外游及每年至少4次的涨薪机会,更有甚者某网络公司晒出了每周五下午提前半小时下班“方便约会”的“福利”。

  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此前介绍,从薪酬方面看,人口大省河南的招聘行情,月薪也从普通岗位到中高层管理岗位普遍都有所增长,涨幅在7%左右。

  就在记者探访当日,郑州市房管局抽调专人走进河南省人才市场,展开了一场“享‘智汇郑州’政策红利,圆青年人才安居梦想”的宣传活动。据该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疑难科负责人袁赢强介绍,在2017年1月1日后的双一流或世界500强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持郑州户口或可享受两万、五万到十万不等的购房补贴。

  袁赢强表示,郑州房管局此举目的就是为了吸引青年人才,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使之为郑州发展更好地做出贡献。

  针对大学生择业方向等常见问题,当日有业内人士支招建议,职业内涵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能仅就哪个岗位来界定好或不好。特别是一些应届毕业生在做职业选择时,要了解自身的优势在哪,不能完全凭主观意志和愿望行事。每个人的性格和兴趣爱好不同,职业选择尽量要符合自己的实际,用长远的眼光去权衡利弊,只有这样,才能和用人单位“配对”成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