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通讯员倪伟)4月20日下午,第十届海南书香节名家校园行活动周文彰“让时间更有意义让学习成为习惯”主题报告会在海口经济学院举行。报告会上,周文彰从认识层面、身边实例、个人体验、建议角度等四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如何让时间更有意义,让学习成为习惯。

  周文彰“让时间更有意义让学习成为习惯”主题报告会在海口经济学院举行。通讯员倪伟 摄

  周文彰教授曾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海南日报社社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等职位,获得“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

  在谈到个人体验时,他说,利用旅途等空余时间练习书法,让他有了旅途伴侣,享受旅途乐趣,提高旅途品质。写诗歌,让他有了一种记忆方式,能把经历的事情记录下来;有了一种情感方式,抒发内心的亲情、友情、乡情、热情、激情;有了一种表达方式,表达被人、事、物触发或激发而生成的愿望和志向。

  如何实现人生梦想,让时间更有意义,周文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惜时如金,做时间的吝啬鬼。要懂得才学不是一天练成的,要靠聚沙成塔、水滴石穿、日积月累,每天进步一点点;二是充分读书,做书本的痴迷者。要博览群书,开阔视野,扩展知识面,学会用多种思维和方法思考问题,要读专业书,让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三是要勤于思考,做思想的永动机;四是置身现实,做现实的有心人。要将自己投身理论现实、思想现实、社会现实,把实践上升为理论,成就自己的梦想。

  最后,他呼吁,年轻人要让学习成为习惯,要设计好自己的人生梦想,要让更多的时间成为有意义的时间,让单位时间产生更多的意义。

  据悉,本次活动是第十届海南书香节名家校园行板块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书香节以全省19个市县为主会场,分十八大板块,将举办200多场精彩的阅读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