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4月20日电 通讯:“在这个特殊日子,用中文似乎更合适、更时尚”——在联合国中文日感受中国文化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观看中文电影、欣赏中国书画、聆听中国传统音乐、品味中国学者讲述中国诗文之美、分享有关中国教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感悟,品尝地道中国美食……

  4月20日是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是播谷降雨、万物生长的时节,是传说中“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日子。这一天,也是第九个联合国中文日。

  联合国中国雇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热爱中文的外交官,以及美国友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在联合国工作的上百名中国雇员穿上节日服装,带着孩子、邀上朋友,参加了这个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活动。一些在联合国中文培训班学中文的“老外”则把这一活动当成练习口语、认识中国朋友、品尝中国美食的好机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活动开幕式上说,文字对于文化发展、传承和交流具有重大意义。长期以来联合国努力促进中文等官方语言平等使用。“让我们共同推动中文在联合国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更好地向世界传递联合国的声音、理念和作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赢得更多支持。”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作为在联合国工作的外交官,用英文似乎更便于与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交流,但在联合国中文日这个特殊日子,用中文似乎更合适、更时尚。”

  “大家好”“祝大家中文日快乐”“谢谢”。在刘振民讲话之后,来自美国和非洲的两位联合国副秘书长纷纷在英文讲话中加上中文问候。

  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与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更是以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气候变化作出突出贡献。采访结束时,曾任斯洛伐克外长的莱恰克抓住机会跟记者学了一句中文“你好,中国”。

  中文是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外交官和联合国职员学习使用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联合国中文微博、微信平台已拥有近千万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