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河南商报刊发《小电电该咋管 郑州今年有望立法》一文,电动车乱象问题又被大众所关注。

  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80%

  郑州电动自行车数量超300万辆,每天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80%左右。

  按照现行法律,电动车被列入非机动车范畴,交警难以对严重违章的电动车驾驶者予以必要的处罚。在不少交通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往往被迫向被视作“弱势群体”的骑电动车者作出让步,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一些人的违章行为。

  “平常一些人会骑着电动车上高架桥,这多危险啊,但是我们却不能进行处罚。电动车乱象不仅郑州有,全省各个城市也都存在。”市民张先生支持尽快立法,整治电动车乱象。

  违规充电引发火灾危害大

  据统计,自2008年至今,我省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239起,其中致人死亡火灾17起,死亡46人,直接财产损失1900余万元。

  小小的电动自行车,为何引发的火灾往往能轻易夺走生命?

  消防部门介绍,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危害主要在于高温和毒烟。电动自行车车身多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起火后会释放大量高温有毒烟气,只需短短数分钟,火场的最高温度就能达到近千摄氏度,有毒烟气即会迅速扩散到整个空间。

  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事故 郑州两车主被拘留

  2月24日,郑东新区五洲小区发生一起电动车火灾,据火灾调查,失火原因为起火地二楼住户从家中私扯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公安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对该电动车车主予以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3月5日,管城区紫薇小区发生一起电动车火灾,据火灾调查,失火原因为起火地六楼住户从家中私扯电线为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火灾,公安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对电动车车主予以拘留十日的处罚。

  大河网评:

  电动车由于购置成本低,无需办理驾驶证、行驶证、保险手续等原因而备受青睐。在越来越多人出行选择电动车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一系列问题。

  根据我市实际制定针对电动车的管理办法和违反交通秩序的处罚规章制度,让交管部门管理交通秩序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根本上杜绝电动车乱象。

  天下安危,匹夫有责。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对社会的安全承担一定的义务,只有大家提高对电动车安全问题的认识,文明出行,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编辑整理/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