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日前向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提交了一项议案,该议案拟定了一系列防范恐怖分子的措施,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堵住安全漏洞,不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议案中的措施主要有三项。第一项是完善公民身份信息管理,防止恐怖分子通过伪造身份潜入欧盟境内。议案要求欧盟成员国公民身份证必须添加电子指纹和其他生物信息,并计划逐步淘汰无法被读卡器读取或不符合标准的身份证,新证的有效期不得超过10年。

  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在相关声明中表示,欧洲目前约有8000万人的身份证件无法验明持有人的身份。“这样的身份证件很容易被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盗用。为防止恐怖分子蒙混过关,欧盟必须尽快提高身份信息的管理水平。”

  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对个人身份信息的要求存在很大差别,例如西班牙新一代身份证录入生物识别信息,德国对身份证指纹信息录入采取自愿原则,而意大利等少数国家至今尚未实行身份证电子化。“我们此次虽然不强求每个成员国都必须要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要求来做,但我们仍然希望身份资料安全系数低的国家能够尽快完善身份信息管理。”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

  第二项措施是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议案允许执法部门获取银行账号、财务报表等金融信息,建议加强欧盟成员国金融机构之间的情报共享以及同执法部门的合作。欧盟委员会称,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犯罪集团和恐怖分子进行跨境资金周转日趋便捷,但在现行程序下,执法部门很难及时掌握资金往来信息。为了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是当务之急。

  第三项措施是进一步限制爆炸物品交易和加强枪支进出口登记管理。过去几年来,恐怖分子利用自制爆炸物在欧洲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欧盟已经对一些可以用来制作爆炸物的物品交易进行了限制,此次建议增加违禁品交易的品种,要求经营者在24小时之内对可疑购买者进行报告,并对线上和线下交易进行密切监控。此外议案还要求对申请枪支出口许可的个人进行背景调查,对本国进口枪支要标注进口国名和年份,每年7月1日前向欧盟委员会提供详细统计信息等。

  按照欧盟立法程序,上述议案经过欧洲议会通过、欧盟理事会批准后方能生效。分析认为,鉴于目前严峻的安全形势,欧盟立法机构通过这项议案的阻力不大。面对不断加剧的安全威胁,欧盟近来打击恐怖主义力度不断加大。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我们就是要‘拧紧螺丝’,挤压恐怖分子的生存空间,让他们不敢也不能发动恐怖袭击。”

  (本报布鲁塞尔4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