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晚报讯(记者 潘国武)晓琴(化名)和另外4名少女瞒着家人从防城港到南宁玩,直到没有身份证入住酒店才被发现。然而,当南宁兴宁警方联系晓琴等人家属时,却被误认为骗子。记者昨日了解到,在警方的帮助下,这5名少女已经平安返回家中。

  4月18日晚11时许,5名少女来到南宁市中华路某酒店要求住宿。但酒店工作人员从5人装扮和相貌特征猜测她们属于未成年人,而且她们也无法向酒店前台出具个人身份证件。

  旅客需要入住酒店,却又无法出具身份证明进行登记的,根据规定,必须到酒店所属辖区派出所出具身份证明,才能登记入住。于是,这5名少女在酒店工作人员指引下,来到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朝阳派出所,要求值班民警帮出具身份证明。

  “我们通过她们提供的姓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核查发现,这5名少女都是防城港市人,在同一学校就读,且都未满18周岁。”据朝阳派出所值班民警介绍,晓琴年龄最小,今年才15岁,是一名初三学生,其他同行女孩都是高中生。


  从防城港市来到南宁,有150多公里路程,5名少女此行其家人知道吗?值班民警向几个女孩了解情况。

  原来,4月18日农历“三月三”小长假第一天,晓琴和几个女孩此前通过电视等途径了解到,南宁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于是跟家里大人说了一句“去外面玩玩”,随后就结伴乘坐过路班车来到南宁。

  “我们根据5个少女提供的信息,联系她们的家人核实情况。”民警说,由于当时已是半夜,“一些家长刚接到电话时并不相信,认为是‘骗子打电话来骚扰了’,随后就挂掉电话。”民警只能继续拨打电话,然后让孩子跟大人说话。几名家长确认自己的孩子已经到了南宁,责怪她们不该这么做,并询问民警“该怎么办?”由于派出所没有地方住宿,加上女孩们随身携带有数百元不等现金,经沟通,家长同意让民警出具身份证明,然后将她们护送到酒店入住。

  晓琴等人在跟家人通话时,当着民警的面承诺翌日将乘坐亲戚的车回家。当晚,民警驾车护送这5名少女前往酒店。跟酒店相关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后,还给少女们讲解入住酒店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昨日,民警联系得知,这5名少女已经平安返回防城港的家中。

  民警借此提醒广大家长,平时要关注自家孩子动向。如小孩说“出去玩一下”,家长就应该多问一句“跟谁去、去哪里玩”等。另外,孩子外出玩耍前,也应该与大人做好沟通工作,如实告知去向及同行人,这样可以避免家人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