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广西书展昨日开幕

  30万种图书等你来品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黄占玲)4月20日上午,2018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在南宁会展中心举行,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阅读”。会议上,专家建议,应当针对每个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进行图书的精准推荐,以提升全民阅读质量。以“全民阅读 书香八桂”为主题的2018广西书展同日开幕,展销图书品种达30万种、800万册,将举办100余场名家谈阅读、作家读者见面会、读书分享会、绘本互动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当天的年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指出,想要推动全民阅读,应该有计划地进行图书推广,同时多培养一些阅读推广人,让阅读深入到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群中。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指出,想要推广全民阅读,则需进行精准化阅读服务,即针对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进行阅读推荐,从而提升读者的阅读水平和质量。

  同日开幕的2018广西书展,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物展区、广西8家出版社主题展区、少儿阅读体验区、特色书店展区、台湾及外文图书展区等10个区域,其中台湾出版机构为首次组团参加广西书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展现场同时举办马伯庸读者见面会等100余场文化交流活动。融合文化元素和时尚科技元素的机器人体验、VR、数字阅读等,以及广受读者欢迎的“朗读亭”也将闪亮出现在书展现场。读者不仅可以免费入场,还可以享受到多种惠民服务:在展场和全区各市县91家新华书店享购书八折优惠;南宁主会场还将开展微信“摇一摇”现场抢书券和朗读亭朗读赠购书券活动。此次书展将持续至4月23日。

  下一页

  第 [1][2][3][4][5] 页


  现场直击

  买买买,听听听……书展不光能买书,还能与名家互动

  文化盛宴让南宁市民大快朵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徐哲/文 徐天保/图

  

  

  广西书展现场人气旺。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10时,书展才向民众开放。一大早,入口处就排起了百米长队,进入2018广西书展会场,30万册图书的巨大展示空间,让许多爱读书的市民如鱼游大海,大呼过瘾。如果你还没空去逛,不妨先来看看现场是什么样的热闹场面吧。

  大人孩子疯狂买书

  “平时去书店的次数有限,这次听说‘壮族三月三’假期期间有这么一个书展,就一早赶来了,没想到展区这么大。”20多岁的市民黄小姐不仅自己来,还将正在读初中的表妹带来一同看书买书。记者在现玚看到,书展面积11600平方米,面积是去年广西书展的两倍,展示图书分为科技、文艺、文教、社科、少儿等多个专区,不少市民遇到心仪的图书翻过后就抱在怀里,没走多远,怀中的书就抱不动了。

  “爸爸,这本书我要买,那本我也要!”在少儿图书区,11岁的刘菲在翻看《笨狼的故事》后,就大声告诉父亲要买。刘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刘菲平时喜欢看自然科学类和文学的书籍,这次书展是刘先生特意带女儿来的。看到女儿买书没个限度,刘先生下了“限购令”,不超过10本。有了这个规定,孩子在选书时更加慎重,相互比较后才决定购买。就这样,刘菲还是在不长的时间里就挑了七八本。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5] 页


  

  广西书展现场人气旺。

  读书故事让人有感

  在4月20日的书展现场,主办方安排了十多场读书分享会、诗歌朗诵会及教育分享会。不少人每天都觉得忙忙碌碌,没有时间去读书,但年逾古稀的刘继松在退休后才开始学用电脑,把自己一生的教育生涯写成了《松迹:我的回忆》一书,给现场读者传递了正能量。

  今年40多岁的源妈在南宁一家通讯公司干了17年,她曾经和大多数人一样整天加班。后来,她选择了辞职,却不想这一闲下来,健康竟亮起了红灯,整个人也非常焦虑。她尝试着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写作小品发到微博上,现在已有粉丝2万多人,这让她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摆脱了焦虑与迷茫。当天的读书分享会上她的发言让不少读者获得了启发。

  读书不怕晚,只要拿起书本阅读,总会有收获。61岁的市民周女士在听了以上两位读者的分享后,心情很不平静。“我家长年订阅报纸,现在家里就有一份当代生活报。”周女士说,每天读书读报,才能“眼不花”、“耳不聋”,现在她不仅看纸质图书,还让孩子给自己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加入了数字阅读的行列。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5] 页


  互动分享收获满满

  “五湖四海浪翻腾,大江南北起歌声。颂歌献给新时代,首首山歌含真情。”在广西图书传媒集团精品图书展区,一阵阵山歌对唱吸引来很多参展市民驻足聆听。

  原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等单位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山歌传唱活动暨《颂歌献给新时代——歌唱党的十九大》新书发布会当天也在书展现场举行。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本书是从全区征集到的1600多首理论山歌中,精选出300多首汇编成册的。

  那边山歌嘹亮,这边少儿阅读体验区的教育分享会上,关于“孩子不听话,做事老拖拉怎么办?”的分享,则给了很多父母启发。

  儿童社会情感发展讲师、“家长能量圈”自媒体作者彭区秀请来多位家长上台与她互动:一名家长扮演孩子,其他家长扮演家长与这位不听话的孩子对话,分为不尊重孩子的对话、尊重孩子商量的对话等几次互动。通过角色转化,扮演孩子的家长意识到,如果在与孩子交谈时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交流,孩子的接受度会增加很多。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5] 页


  相关链接

  书展部分文化交流活动值得去看看

  ●东西读者见面会

  活动时间:4月22日10:00-12:00

  活动地点:百佳出版社展区

  作者简介:田代琳,笔名:东西,著名作家。其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凭长篇小说《后悔录》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5年度小说家”奖,凭长篇小说《篡改的命》获第六届“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

  主要作品:《篡改的命》《后悔录》《耳光响亮》《没有语言的生活》《我们的父亲》《不要问我》《东西作品集》(8卷)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

  ●《嘘!告诉你一个秘密》读者见面会

  活动时间:4月21日 15:30-17:00

  活动地点:百佳出版社展区

  内容简介:信息爆炸时代的孩子体验式私密教育育儿

  ●拆书帮活动

  活动时间:4月21日 13:00-15:00

  4月22日 12:00-14:00

  活动地点:大型活动区

  内容简介:拆书帮是以热爱“拆书学习法”的学习者为核心组成的非营利性的成人学习社群,2017年全国各地拆书帮活动共计1554场,其活动内容是教授学者将书本知识拆为己用的方法。

  ●“非暴力沟通”与“正面管教”课堂

  活动时间:4月21日 11:30-13:00

  4月22日 12:00-13:30

  4月23日 11:30-12:30

  活动地点:百佳出版社展区

  内容简介:每天90分钟,根据不同的主题,讲述真实案例,分享关键方法,解答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和正面管教,化解不同的教育难题。

  ●“得到成长”科学讲座

  活动时间:4月21日 14:30-16:30

  4月22日 12:10-14:10

  活动地点:少儿阅读体验区

  内容简介:“得到成长”是专注青少年科学素养、自然科普、思维训练的成长教育机构,给孩子提供科学、博物、天文、史事、桌游思维的课程与活动。

  上一页

  第 [1][2][3][4][5]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