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海关关员在友谊关口岸旅客入境通道办理卫生检疫业务。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靳岩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0日讯(记者 宋瑶 通讯员 周磊)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日前划入海关系统,记者4月20日从南宁海关了解到,海关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通关业务领域在这次改革中完成优化整合,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4月20日,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的执法工作人员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海关关衔。广西各口岸监管现场、行邮快件通关场所、互市作业点以及报关大厅等执法一线,检验检疫的各类标牌、标志、标识已经统一更换为“中国海关”的LOGO标识及内容。

  根据海关总署的要求,南宁海关将原分属于出入境检验检疫和海关的旅检通关业务环节和查验设施设备进行了整合优化,由之前的入境9个环节和出境8个环节,整合为现在的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一般情况下,旅客行李只需要通过X光机或CT机一次,即可完成查验。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海关对进出口报关报检的办事窗口和手续环节进行了整合,海关总署要求可以立即完成整合的要立行立改,确保4月20日起通关作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4月20日,在防城港海关办理通关业务的防城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江立军告诉记者,以前虽然海关和检验检疫在一栋楼办公,但是还是要两头跑,现在一次申报就可以同时完成报关报检,海关也一次完成了全部查验,就直接放行了,大大提高了通关的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的成本。

  南宁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高福源表示,南宁海关将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海关监督管理和检验检疫管理职责的深度融合和优化整合,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为国家把好关,为广西的改革开放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