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竹竿舞传承人

  讲述千人竹竿舞背后的故事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邓色迎

  核心提示

  何艺华是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族竹竿舞的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大家见到的武鸣“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中的千人竹竿舞,都饱含着她的辛勤付出。

  踏竹追梦 忙碌并快乐着

  4月18日,2018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开幕式上的千人竹竿舞,是系列活动中的重要项目。今年千人竹竿舞的主题是“相约武鸣 踏竹追梦”,来自学生和乡镇代表方阵组成的千人竹竿舞方队,十分壮观。演员们手拿蜂鼓、枫叶、簸箕等道具,表达了壮乡欢乐、丰收等美好寓意。跟往年一样,群众今年也可以跟演员们一起跳竹竿舞。

  竹竿舞又称竹杠舞,持竿者的姿势有坐、蹲、站3种。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要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还要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

  何艺华是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族竹竿舞的代表性传承人。每年临近农历三月三,她都会异常忙碌,时常早出晚归。她既要协助武鸣三月三系列活动导演的工作,还要指导竹竿舞排练,此外,开幕式一些舞蹈的编排、排练等,也需要她参与。她说,尽管很累,但乐在其中。

  下一页

  第 [1][2][3] 页


  

  武鸣千人竹竿舞表演现场。(图片由何艺华提供)

  传承文化 每年过完春节就忙“竹竿舞的事”

  何艺华小的时候,妈妈和阿姨都在武鸣文工团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她自小便喜欢跳舞。读书的时候,她学的是音乐和舞蹈教育。25岁那年,她回到武鸣参加三月三活动,当时负责跳竹竿舞。因为有舞蹈背景,她学竹竿舞并不觉得难。这算是她与竹竿舞的第一次结缘。

  后来,何艺华开办舞蹈培训班,不时帮一些单位编排舞蹈、指导竹竿舞方阵表演。2000年初,武鸣开展竹竿舞比赛,她还受邀担任评委。

  大约8年前,何艺华开始做武鸣三月三相关活动的舞蹈编排,与工作小组讨论千人竹竿舞的主题、表现方式、编排等。

  何艺华告诉记者,这几年,每年春节过后,她就要开始忙当年竹竿舞的事情了。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当年舞蹈的主题和表现形式。2月,各个竹竿舞的方阵要开始排练,为三月三活动做足准备。之后,各方阵的排练、舞台协调等有关工作,何艺华也要参与其中。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 页


  感受变迁

  壮乡变得越来越好

  壮族竹竿舞,是一种可以与客共舞的娱乐性较强的舞蹈,一般是由几十个演员敲击竹竿,在演员的领舞下让客人参与,规模较小。

  上世纪70年代,武鸣的三月三活动,主要以山歌比赛为主,多数是本地群众参与。后来,当地才举办竹竿舞比赛

  从1985年起,武鸣每年都举办三月三歌圩,每年都吸引数万人参加。千名壮家青年男女以跳竹竿舞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形成了千人齐跳竹竿舞的壮观景象。千人竹竿舞活动,为武鸣的三月三活动“吸粉”无数。

  让何艺华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她在武鸣体育馆开幕式上表演结束后想回家,但当年到武鸣过三月三的游客实在太多了,她的车无法在路面上行驶,没办法,她只能走路回家。

  在何艺华看来,武鸣三月三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壮乡武鸣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以前只有解放街等几条街道,后来武鸣撤县设区,变化就更大了。新楼房、新道路太多,变化太大,我有时会迷路。”何艺华说,她从小在武鸣长大,感受到了武鸣的巨大变化,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壮乡武鸣。接下来,她将继续传承竹竿舞,继续为武鸣三月三系列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上一页

  第 [1][2][3]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