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利马4月20日电(记者张国英)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当天在校园小广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展示中华文化,促进汉语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

  当天中午,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小广场热闹非凡,临时搭建的3个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亭子里,挤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秘鲁大学生。

  组织方设计了书法、汉字着色、汉字剪纸和吹画等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富有趣味性和参与性。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大学生们或手执毛笔练书法,或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汉字,或凭个人喜好将汉字涂上不同颜色。

  最让学生们开心的是吹墨梅花。在一张白纸上滴上一滴墨汁,然后用吸管往不同方向吹出树枝的形状,随后再将红色的颜料点在枝上,一朵朵含苞待放的梅花就跃然枝头。由于吹画的随意性,每个人创作出来的梅花都独具特色。

  翻译系一年级学生丹妮拉·塔沃阿达“画”完梅花后,又认真地写上自己的中文名字倪妙娜。她兴奋地说:“我喜欢画画儿,但从来没有用这种方法画过画儿,很有意思!”

  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院中方院长杨翠英说,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凝聚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和智慧,孔院对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很多秘鲁学生,激发出他们更高涨的学汉语热情。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目的是在联合国系统内推动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其中,联合国中文日被定在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日,以纪念传说中的“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