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实习生罗鸣)4月21日,第四届中国(成都)兴义论坛在成都市新津县举行。作为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的分论坛,本次活动以“推进有机产业·建设美丽新村·发展农博小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台湾自然生态研究、有机孵化、农法推广、基层农技、社区营造、水产养殖等领域的权威人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有机农业专业委员会、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等机构及国际农业会展行业专家、单位代表,高校学者、有机生产者、社区CSA实践者、实业界、金融界、旅游界等近两百位嘉宾齐聚一堂。

  在生机盎然的翔生大地有机体系标准示范园区内,与会者围绕有机三产融合、生态农技推广、SEI教产学研一体化青创平台建设、川台农业创新合作、兴义农博小镇发展、生态保育和提升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新农堂堂主钟文彬以产业结构、商业模式的巨变为背景,带来了新零售时代的农业双创经验总结;作为SEI的创办者和负责人,IFOAM亚洲荣誉理事姚智怀系统介绍了IGARDEN三农双创孵化器的创新价值,并分享了作为该孵化器人才培养载体的SEI的发展步伐,并表达了SEI服务于未来天府农博园产业内容双创的殷切期盼。四川大卫设计的刘卫兵先生从继承发展的角度以川西林盘入手,展现了农业特色小镇打造的生态文明路径。

  兴义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以SEI优秀学员代表的学习经历和劳作成果共同见证新农人的成长的大地学院新农夫展示;以三个台湾农村社区营造团队在四川落地的生态营建故事,阐释“宝岛智慧、花开巴蜀”的紧密合作的社区营造成果展;以及CSA会员地球日、农机农具展、农博小镇欢乐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与会人员充分领略到了农业生活的魅力及农博小镇的活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正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如火如荼、川台农业合作蓬勃发展、天府农业博览园建设快马加鞭之时,不仅充分展示了两岸生态农业新貌、增进两岸农业双创分享,对于促进传统农人向智识农人的转变,实现知识共享、资源汇聚,为田园农博小镇打造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也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