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徐祥丽) 21下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纪录片《嗨!东盟——一带一路之东盟行》发布仪式在北京电视台举行。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李岭涛、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出席发布仪式。

  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嗨!东盟》宣传片,无论是美轮美奂的景致还是真实细腻的故事,都是历时十个月拍摄的大批量素材的首次曝光,给在场来宾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纪录片导演秦蕾来说,拍摄东盟十国是一次非凡的经历。秦蕾告诉记者,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东盟各国人民的笑脸,“无论是在缅甸的大金塔下,还是在柬埔寨洞里萨湖渔民的家中,菲律宾原始部落T-boli的传统学校中,这种平和、善良、真诚的笑容令人感动!这种笑容与境遇无关、与财富无关,那是他们的满足,他们的坚守!”秦蕾说,她和她的团队希望通过一个个普通人的小视角,讲述东盟故事,感受东盟人的活法儿,体味他们对生活的理解,让观众对我们的这些邻居们产生亲近感与好奇心,从而促进人们的交往。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代表中心主任杨秀萍致辞。致辞中说:中国同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伙伴。东盟国家美丽的风光、丰富多彩的文化、多元的民俗,可口的美食和便捷的交通,都成为中国游客喜爱到此旅行的原因。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双向人员往来4900万人次。中国-东盟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此次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纪录片,向中国游客展示了东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新的旅游景点,大量自然和文化遗产,令中国游客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东盟人民的生活和习俗。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在致辞中说,旅游将人民连结在一起。东盟和中国有着高水平的双边互利合作,希望借此纪录片,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有“小邓丽君”之称的泰国歌手朗嘎拉姆在现场倾情献唱一曲《小城故事》,婉转曼妙的中文歌声背后,大屏上播放的是摄制组在东盟十国拍摄的“小城”,中国与东盟的文化在现场再一次相遇。

  朗嘎拉姆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小城也代表东盟,东南亚有着迷人的风光,各国文化非常相近。“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一带一路’给大家机会了解东南亚一些鲜为人知的美好风光”,朗嘎拉姆说,看完纪录片希望大家可以到东南亚,到自己的家乡小城清迈游玩。

  谈及作为导演最想推荐给观众的片段,导演秦蕾说,很难判断最喜欢的片段,因为每一个小故事都是精心选择并可以打动自己的。“如果说从我个人角度,我比较喜欢老挝琅布拉邦每天清晨的布施。我们跟拍了一户人家,每天早上2:00起床蒸糯米饭,为清晨的布施做准备;而寺庙中的小和尚也早早起来,准备化缘。”秦蕾说,在这个故事里,一切似乎很平淡,并且按部就班,但是,女主人把最好吃的糯米饭先奉献给僧侣,而僧侣们也会将化缘得来多出的食物送给路边穷人家的孩子,因此,在老挝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国家,却没有乞丐,没有吃不饱的人。在这个国度,施与被施、舍与得之间似乎有着一种默契的平衡。

  旅游文化纪录片《嗨!东盟——一带一路之东盟行》由中国—东盟中心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出品,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制作部、总编室联合承制,该片是北京电视台首部4K海外拍摄的系列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东盟十国人文及风光4K全景纪录片。全片六集,预计将于2018年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