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21日讯(蔡宇 记者 周鸿)“作为一名社会环保监督员,既要监督生态环境,更要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在什邡,来自社会各界的13名代表成为了环保监督员,汪朝俊便是其中一位。据了解,这已经是什邡第二次聘用社会环保监督员来监督生态环境。

  环境问题在什邡曾一度是当地百姓最关注的话题,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空前高涨。面对群众的呼声,转型升级的困境,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什邡要“破题”!2014年5月,一场史无前例的千人环保大会在什邡市召开,什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铁拳治污的决心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此同时,社会环保监督员制度正式实行,开创了德阳地区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的先河。

  汪朝俊是什邡双盛镇场镇社区主任,是连任四届的什邡市人大代表,由于是土生土长的双盛人,他见证了双盛化工集中区的发展、壮大和蜕变,该区域的环境状况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提过的议案几乎年年都涉及生态环境。

  汪朝俊说,什邡市双盛镇石亭江沿岸的工业集中区是在70、80年代“重发展、轻环保”的大背景下自发形成。该区域曾经聚集了多达40余家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生产企业,通过近几年政府积极治理、关停、淘汰,企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区域的环境质量已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2017年全面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后,什邡的生态环境得到了飞跃变化。

  “现在蓝天多了,水恢复了往日清澈,出门能望远山,处处能见绿地。”汪朝俊多年来对环保的坚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什邡市面向全社会公开聘任第二届社会环保监督员时,他得到大力推荐,并成功受聘。为了什邡的生态环境做一名行动者,他发自内心的笑着。

  幽幽章山,潺潺雒水,一条筏子河穿城而过。筏子河承载着一辈又一辈什邡人的记忆。王克秀是筏子河畔利民路社区的一名社会环保监督员,守好家门前这一条河,是她最大的心愿。巡河成了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她每天都会沿着河畔走一走,当看到有人在河岸清洗拖把、乱扔垃圾、倾倒脏水,她都会大步上前制止,耐心地对其说服教育,让其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王克秀日复一日的行动着,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也纷纷自愿加入了她的护水行列,就这样由一人巡河变成多人巡河,在王克秀的带动下,首支由50人组成的什邡市环保志愿者队伍在全市率先成立,他们统一着装环保绿色马甲,行走在筏子河畔,成为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过她们的行动,如今已看不到有人在筏子河清洗拖把了,河水渐渐恢复了往日的清澈透明。2017年5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锦鲤鱼苗放养仪式由什邡市环保局、利民路社区等部门联合举行,阳光下的筏子河水面波光粼粼,鱼儿欢快游动,不觉让人想到“水光潋滟晴方好”的诗句。

  近几年来社会环保监督员对什邡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推动着美丽什邡共建共享。在他们看来,社会环保监督员是一份义务,是一份责任,更是一场永续的行动。他们每个人分别“演绎”着不同的角色,环境问题的侦查员、生态环境的宣传员、环境执法的监督员、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联络员,发挥着生态环境社会监督的重要作用。(图由什邡市环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