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平整的水泥路夹在两排笔直的杨树中间,小麦、大蒜等农作物让春日的农田生机勃勃。4月20日,结束驻村工作仅两个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原驻村第一书记陈锋又忍不住回到自己战斗了两年半的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水黄村。他说,“回到这儿,一草一木都觉得亲切。”

  水黄村共10个村民小组,620户2980人,村里贫困,基础设施差……2015年8月,入村伊始,陈锋就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需求,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倾听大家意见。通过走访,陈锋对村里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陈锋明白,想改变村里面貌,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刚来时,村委会大院铁门紧闭、杂草丛生,村室屋顶还漏雨。”陈锋说,从拆掉大门、围墙开门办公,到竖起旗杆升起国旗,再到在新建的宣誓墙下宣誓……村里党员干部面貌不同了,干劲也足了。

  漫步如今的水黄村,出门水泥路、插卡能浇地、晚上有路灯、活动有广场、安全有监控……“陈书记没少给大伙办实事,现在生活在村里,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了。”村民刘广勋说。

  “要说村里受益最大的,就属我们学校。”水黄小学校长杨现德说,陈锋发挥在教育系统工作的优势,积极申请明德工程建设项目,为学校新建了一栋教学楼,先后筹资107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联系多家单位对老师进行培训。如今的水黄小学,400多个孩子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老教学楼即将改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宿舍和食堂也在抓紧筹建。

  “陈书记,快屋里坐!”路过贫困户渠羊群家,渠羊群赶忙将陈锋往屋里让,房门口立柱上,陈锋的电话号码还记在上面。渠羊群今年72岁,身体残疾不能干重活,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孩子还在上学。为解决他的困难,陈锋隔三差五就往他家跑,送米面油,帮孩子申领助学金,为他协调公益岗位。现在,靠在村里干保洁,渠羊群每月能多收入600元。

  “老陈没少给我传经送宝,说村里发展、谈咋协调资金……”新任驻水黄村第一书记袁长林与陈锋同在省教育厅工作,他说,“接过接力棒,我们得继续好好干,争取让水黄村有更大的变化。”③5

  陈锋感言

  驻村两年多,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当初面对水黄村的贫穷和没有资源、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我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倾力付出、帮贫扶困,快速推进利村惠民工程,同时多方协调为村里干实事,真正做到了凝聚党员干部、汇聚全村民心、协力脱贫致富、办好惠民实事。看到水黄村的现状,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③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