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省统计局4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611.00亿元,同比增长7.9%。第一产业增加值625.38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5421.67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4563.95亿元,增长9.1%。

  “今年一季度我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速高于GDP增速。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较快增长,而传统产业增速回落,占比下降;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的同时,财税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这些效益指标也保持了较快增长。”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说。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省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6.1%。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8.31亿元,同比增长11.6%。

  统计结果表明,我省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高出GDP增速1.2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1%。工业发展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一季度,五大主导产业、高技术产业等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新动能加快成长,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65968户,同比增长13.2%,日均新登记企业733户。

  经济效益继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26.73亿元,增长8.7%;利润总额766.22亿元,增长9.5%。国企改革成效明显。1至2月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2.6%,高出全省103.1个百分点,“三煤一钢”企业全部实现盈利。财政和税收收入增速加快。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1.2%,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57.19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