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学者19日发表研究报告,援引历史资料,指认儿童自闭症研究领域先驱、已故奥地利儿科医师汉斯·阿斯伯格曾与德国纳粹合作,让患者接受“安乐死”。

  这一发现与阿斯伯格生前自述“为庇护儿童患者险被纳粹逮捕”完全相悖。

  【“杀人机器齿轮”】

  就职于维也纳医科大学的奥地利医学史专家赫维希·切赫查阅一些少为人知的纳粹时期档案和患者病历,得出结论:阿斯伯格曾配合纳粹政权,把两名儿童患者送往维也纳臭名昭著的“斯皮格尔格伦德诊所”。

  史料显示,这家诊所曾以“安乐死”方式杀害近800名“残障”儿童。

  切赫在研究报告中写道,阿斯伯格以这种方式向纳粹政权“表忠诚”,“获得职业发展机会方面的奖励”。

  报告发表于学术期刊《分子自闭症》。同时配发的英国剑桥大学学者评论写道,阿斯伯格“自愿成为纳粹杀人机器中的齿轮”和“第三帝国耳目的一部分”。

  切赫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阿斯伯格不是纳粹“安乐死”计划主要成员,只是一个“机会主义的从犯”,“与其他人相比,他扮演的只是边缘角色”。

  “这份报告说的是某个曾几乎被当成抵抗(纳粹)英雄的人,如今历史资料证明他名不副实。”

  【形象或遭颠覆】

  阿斯伯格1944年发表论文,首次记录某类儿童患者存在非语言交流障碍症状。1981年,英国精神病学者洛娜·温提出“自闭症”概念,把阿斯伯格的发现归为自闭症一类,命名为“阿斯伯格综合征”。这类患者难以向他人表达情感和需求,也难以理解对方思想,有社交障碍,一般没有智力发育迟缓现象。

  阿斯伯格生前并非纳粹党成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阿斯伯格继续医疗生涯,常呼吁帮助残障儿童融入社会。他1980年在维也纳大学发表就职演说时,自述曾因拒绝向纳粹交出儿童患者而遭德国秘密警察盖世太保通缉。阿斯伯格时年74岁,同年10月去世。

  切赫研究阿斯伯格生前诊断资料后发现,他对被送去“安乐死”诊所的儿童患者病况评估措辞严苛,比如用“退化个性”之类词语形容患者,忽略社会或家庭环境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他自己说过,他的世界观和纳粹党没多大不同。”

  德新社报道,德语国家历史学界近年来开始尝试揭开阿斯伯格的真实面目,但在英语国家学界眼中,阿斯伯格仍维持“庇护儿童免于纳粹残害”的正面形象。

  对切赫的发现,英国全国自闭症协会下属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卡萝尔·波维发表回应声明:“任何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综合征的人都不该感到被那段令人困扰的历史玷污。我们预计这些发现会在全英70万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属群体中引起广泛讨论,尤其是那些被诊断归类为‘阿斯伯格综合征’的患者。”(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