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一家名为“艾尔弗雷德王子”的酒吧里,酒客们在轻松的氛围下聊着“机器人入侵”的话题。突然,一个玻璃酒杯被打破,这时人们才发现,酒客中有一个并非真人,而是一个名叫“弗雷德”的高仿真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酒客面容酷似男演员泰德罗伊·纽厄尔。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它由来自英国机器人公司“工程艺术”的5名工程师耗时3个月制造,这次现身酒吧是在接受实测。

  “弗雷德”由数万个部件构成,包括金属骨架、硅胶皮肤、真发、固体丙烯酸眼球等。为让它看起来与真人无异,工程师们先是对“弗雷德”各身体部位3D扫描,然后输入电脑进行复制,给它安装传感器、微型麦克风、摄像头等,以便记录它与人的互动。“弗雷德”与人的互动受远程监控系统控制,做动作、发声由技术人员遥控完成。

  实测时,技术人员在酒吧里安装隐蔽摄像头,记录“弗雷德”的表现。与酒客们闲聊时,它能做出困惑、惊恐、思考等表情。酒客们还见证一次设计好的“失误”——“弗雷德”先是有点不对劲,然后突然摔了一个玻璃杯。

  作为“弗雷德”的原型,纽厄尔说:“看到自己以机器人形象出现,是一种非常陌生的体验……我很惊讶他们把它做得如此逼真,别人很难分清我跟它。人们不太有机会见到自己的‘机器人版’,能参与这个项目,我觉得很酷。”(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