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丁璐 柳玉鹏】叙利亚杜马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已接近两星期,来自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调查人员至今仍未能进入现场展开调查。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人员原定于18日抵达杜马展开工作,但为他们做准备工作的联合国安全人员稍早前在杜马当地遭遇袭击,调查人员被迫延后进入杜马。美国国务院批评俄罗斯刻意阻挠调查人员进入现场,而调查工作一再被拖延,可用的证据将“越来越少”。

  对于西方指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予以否认。他19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当联合国人员抵达时,武装分子藏匿的区域传来枪声,武装分子显然事先得到消息,知道调查人员的身份及目的。拉夫罗夫称,“俄方掌握有力证据,表明英国导演了杜马的化武攻击。”

  据俄新社20日报道,“俄罗斯-24”电视台日前报道了民间组织“白头盔”利用叙利亚男孩哈桑摆拍所谓“化武袭击”视频的过程,经哈桑的父亲和当地医疗机构人员证实,杜马当时没有发生化武攻击。拉夫罗夫强调,“白头盔”发布的视频非常清楚地表明,救助“受害者”的人在现场没有采取任何化武防护措施。

  据俄罗斯《观点报》20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切帕回应美方称:“如果今天检查人员进入杜马,他们什么也不会找到。美国唯一的说法就是俄方销毁了所有痕迹,否则美国这次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袭击对特朗普来说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杜马化武袭击是假的,西方的目的是试图操纵国际舆论。”

  此外,俄罗斯塔斯社20日援引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话称,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发现武装分子的一处地下化学实验室。叙政府军从该实验室中查获1.5吨化学物质,其中有来自德国的装有氯化物的容器,以及英国索尔兹伯里市生产的烟幕弹。

  俄新社20日称,对于前俄间谍斯克里帕尔与其女在英国中毒事件,拉夫罗夫表示,西方指控俄使用毒害斯克里帕父女的“诺维乔克”毒剂,曾是美军装备或仍在被美国使用,制作这种毒剂很容易。扎哈罗娃19日呼吁伦敦不要着急销毁相关证据。此前,英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曾宣称,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发地索尔兹伯里市已完成对中毒案事后发现的沾染毒剂地点的清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