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今年元旦节前夕才动工开建,6月底就要完成主体厂房的建设,10月底完成厂房外立面装饰,年内要开始二期工程建设,没想到这么大的项目,推进速度这么快。”4月20日下午,成都市市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华区召开。来自成都市各部门,以及全市所辖17个区(市)县、23个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来到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参加了现场工作推进会。当大家了解到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后,不少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多方通力配合,3个月全部完成开工手续

  与会人员通过实地观察、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项目从规划设计到达成合作协议、报建审批、动工开建等加快项目推进的各个关键环节后,大家对成华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市党代会及全市产业发展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精神,集中力量,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做法纷纷“点赞”。

  据介绍,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项目位于集聚区以北,紧邻航天路,由成华区与入驻企业航天科工集团共同打造,总投资约35亿元,占地约156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着力打造集智能终端、物联网、芯片、汽车电子四大板块,自主安全可控装备及其他军民融合产业于一体的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前竣工,并启动二期建设,项目投产运营后三年内产值可达300亿元。

  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中,国土、规划、建设、经信、环保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靠前服务,创新工作,3个月即完成项目准入、土地挂牌出让、环评审查、施工图审查和项目施工招标工作。

  实施五大行动,全面推动新经济产业集聚据了解,下一步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将全力实施产业促进行动,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上下游企业,全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积极梳理集聚区企业,选取发展速度快、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建立针对性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潜在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加强与浙江大学、兵装集团58所等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深入推进校院企地利益共同体建设。

  全力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坚定不移落实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等相关部署要求,分三批次陆续启动建成区域16条道路、3条河渠综合整治及宜居水岸工程,力争2019年内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同时增设楼宇光彩工程,增强城市识别度,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

  全力实施配套完善行动。按照产城融合发展需求,优化完善集聚区内商贸、居住、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加快推进配套小学、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综合体、行政派出所、小游园微绿地等项目建设;同时抓紧中央食堂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地铁8、9、17号线和双龙路与绕城互通匝道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全力实施城市优化行动。按照市委“中优”部署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集聚区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工作。拟调整约2500亩工业用地为住宅、商业及公服配套用地,加快补齐“产业支撑不足、城市形态不优、功能配套不齐”等短板,力争3年基本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

  全力实施服务补强行动。深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走访制度,充分倾听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成长;用好省、市系列政策,开展融资需求摸底调查,拓宽融资渠道,搭建银政企沟通桥梁,强化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协助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促进企业上市。(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