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4月20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8日在芝加哥谈及广受关注的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的问题时强调,贸易是互相获利的,战争是相互摧毁的,贸易战只能毁掉贸易。他希望中美工商界向决策者们提出明智的建议,推动他们采取积极的政策。

  崔天凯在“中美产业合作芝加哥峰会”上做出上述表态,他在此次峰会上专门就“弥合鸿沟”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崔天凯称,当前很多国家都面临巨大的经济社会鸿沟。他说,过去几十年,科技进步极大提高了生产力,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按理说,每个人都应该从中受益。然而事实是,即使在一些发达国家,贫富差距还在扩大。一方面,财富和权力日益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另一方面,很多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社会和文化领域也被边缘化了。我认为,这不仅是因为社会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科技,更重要的是,决策者们忽视且不愿采取行动,来公平地分配新增财富。很明显,这不是什么外贸问题,这是国内治理问题。

  在谈及应对国际鸿沟时,崔天凯说,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仍然明显存在。尽管如此,一些发达国家却已经开始担心发展中国家发展得太快、竞争力太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日益显现。我认为,这一趋势应该引起我们所有人的警惕。

  崔天凯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起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竞争也是好事。让我们更有竞争力的是投入竞争,而不是奉行保护主义。当今世界,竞争对手往往也可以成为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态度来对待竞争,积极地看待竞争,欢迎并鼓励更多的竞争。

  崔天凯说,竞争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公平。我们必须确保竞争是公平的,并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与此同时,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在此背景下,绝对对等并非公平,而是极大的不公平。

  崔天凯还表示,必须要处理好21世纪新现实与陈旧的政策之间的鸿沟。他说,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世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全球性的,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在孤立中实现繁荣。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试图关闭大门并诉诸单边主义的政策。

  崔天凯说,要在当今世界取得成功,最好的选择是采取双赢共赢的方式。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受零和博弈思想强烈影响的政策,是将他人成功视为自身失败的政策。这些人也许认为,这样做可以使其获得更多的利益,但我认为这种心态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在谈及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的问题时,崔天凯强调,贸易是互相获利的,战争是相互摧毁的,贸易战只能毁掉贸易。贸易战政策同21世纪的现实严重脱节,它们没有解决得了昨天的问题,更不可能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我认为,工商界应该向决策者们提出明智的建议,推动他们采取积极的政策。

  崔天凯最后表示,弥合鸿沟最好的方法是互联互通,即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它的设计和提出都是为了提升世界各国之间的联通,让所有人都可以共享发展机遇,从而更好地弥合鸿沟。我希望中美两国工商界能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