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1+1》:美国封杀中兴,中国芯片如何兴?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深圳4月20日电 题:中兴通讯事件影响几何?

  作者 刘育英 杨佳欣 王庆凯 夏宾

  中兴通讯高管20日在深圳集体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面对可能会将公司带入“休克状态”的僵局,双方是否还有回旋的余地?

  实际上,早在2016年,美国就提出中兴通讯向伊朗供应了带有美国器件的通信设备。双方通过谈判,2017年3月中兴通讯向美国交付9亿美元罚金,另外3亿美元罚金暂缓交付。

  而此次禁令出台的缘由是中兴通讯未能按时对35名员工奖金进行扣减。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兴通讯自查发现了问题,“显示了中兴通讯的出口管制合规体系有效运转”。

  既然如此,美国为何还要在此时制裁中兴通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国家政府对35名员工的奖金发放大动干戈,其背后是美国认为中国的通信设备企业已经威胁到美国的地位,想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企业。

  “制裁将使中兴通讯立刻进入‘休克状态’。”殷一民并不讳言,中兴通讯的8万名员工和他们的家人、中兴通讯所服务的全球几百家运营商、美国使用中兴通讯终端的数千万消费者、全球30万股东都将受到影响。

  殷一民的“休克状态”一语道破中兴通讯将受到的严重影响。据邬贺铨介绍,无法使用高通的芯片、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都会影响到中兴通讯智能手机的生产。此外,在光通信、移动通信等领域,中兴通讯的设备也使用了美国的器件。

  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兴通讯在美国的采购额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禁令对美国半导体公司同样不利。

  “可以看到,如果美国真的制裁中兴通讯7年不卖给其产品的话,美国企业首先将受到损失。”邬贺铨表示。

  殷一民20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兴通讯将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解决问题;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决不放弃。

  不过就眼下而言,中兴通讯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刻。

  中兴通讯事件激起了中国对产业发展的反思和对攻克核心技术的决心。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说,制裁短时间内对中兴通讯是一个非常大的困难,但是长远来看,该事件可能是中国自主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