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0日电 (记者 孙亭文)记者20日从新疆乌苏啤酒公司获悉,时隔三年后,新疆乌苏牌啤酒再度“走西口”,“闯”进了哈萨克斯坦市场。

  20日上午,在乌苏啤酒的发源地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中方贸易商代理人李锦山正等待着一批乌苏啤酒装车发运。看到披着鲜红横幅的一车2500件啤酒整装待发,乌苏啤酒出口业务负责人宋成和酒厂总经理闫照军,嘴角都扬起了笑容。

  曾在2015年,2批1950箱17550瓶新疆乌苏啤酒通过塔城巴克图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这次乌苏啤酒出口哈萨克斯坦,将中断了整整近三年的新疆啤酒出口贸易,再度恢复。

  时隔三年后的今天,乌苏啤酒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契机,预计22500瓶乌苏牌啤酒20日晚间便可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报关,然后进入哈萨克斯坦。

  本次签订进口啤酒协议的哈方贸易商负责人伊格尔·乌拉索夫说:“23年前,新疆的啤酒曾是哈萨克斯坦市场上的抢手货,与当地消费者结下不解之缘,哈国的消费者非常熟悉乌苏啤酒的口感和风味。此次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两国利好出口政策,我方会先布局哈国市场,而后还会将新疆本土啤酒推向中亚其他国家以及俄罗斯等地。”

  为确保此次啤酒顺利出口和未来乌苏啤酒出口业务的顺畅,妥善处理由于产品包装新规定、酒液风味、产品检验检疫手续等一系列可能存在的细节问题,石河子海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得知乌苏啤酒有出口哈萨克斯坦的意向后,采取了提前布局和过程监管的方式,积极联系企业协商此次啤酒出口哈国的相关检验监管事宜。

  乌苏啤酒公司总经理杜晖说:“乌苏啤酒已在全国24个城市有销售网点,此次出口哈国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货币流通政策的升级,使得人民币可以直接兑换外币,这为出口贸易带来盈利空间,亦可以说乌苏啤酒是搭乘着这一东风走向哈国的。”

  杜晖还表示,中亚五国啤酒市场前景广阔,需求量远远高于新疆本地市场。同时,新疆啤酒出口占据着地理位置,大麦、啤酒花等原料丰富的优势,出口也是对乌苏啤酒品质的国际化认可和对本地产业经济发展的推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