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古巴文化部和古巴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千里之行——古巴艺术展”20日在北京开幕。该展是向古巴华人致敬系列的第一场活动。

  今年是首批华人抵达古巴171周年,展览命名为“千里之行”是受电影导演里格贝托·洛佩斯的获奖纪录片《千里之行》的启发,同时呼应中国的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寓意。中古两国的渊源始于1847年,第一批华人跨越千万里抵达古巴,在那里落地生根。十九世纪古巴独立战争,成千上万的当地华人与古巴人民一起实现了民族解放,为古巴民族的形成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同时也留下了丰富的遗产。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古巴华人纪念碑建于1931年,正是为了缅怀那些在古巴独立战争中牺牲的华人移民。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翟德玉表示,古巴与中国自1960年建交以来,双边文化交流与合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尽管两国在地理上相距甚远,但唐代诗人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恰好体现了两国通过文化交流来加深彼此联系,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历史和性情的了解。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说,展览再现了中国文化在古巴民族形成过程中的全部融入。这次展览是向古巴华人致敬系列的第一场,我们将以此开启纪念第一批华人于1847年6月抵达古巴171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展览展出了23位古巴青年艺术家的42件(套)作品,包括艺术家本人提供以及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收藏的作品,艺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从动植物、人物、抽象图形几个方面来探究视觉语言,充分反映了古巴文化中融合的特点。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