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哈瓦那消息:刚刚卸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19日评价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说,他足以出色完成职责,古巴共产党将支持其工作。

  当地时间4月18日,古巴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正式举行,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会议上被正式提名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图为古巴现任劳尔·卡斯特罗(左)与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右)。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会议当地时间19日在哈瓦那闭幕,劳尔·卡斯特罗与迪亚斯-卡内尔在闭幕式上携手亮相。劳尔·卡斯特罗在闭幕致辞中表示,迪亚斯-卡内尔的当选并非偶然,“他的品德、经验和对工作的奉献精神,使他足以出色完成大会赋予他的指责,对此我深信不疑。”

  劳尔·卡斯特罗还在致辞中对古巴经济、外交方略进行了回顾和展望。针对古巴的经济改革,他强调,古巴经济改革包括社会各个领域,不是一个“短期和简单”的过程,古巴将继续发展私营经济,开放非农合作社。在谈及古美关系时他表示,任何旨在以对立或引诱方式破坏革命的策略都会遭到古巴人民坚定拒绝,并终将失败。同时他也指出,古巴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证明尽管两国存在分歧,但文明共处是可能的,也是有益的。

  迪亚斯-卡内尔在当选后的首次演讲中表示,劳尔·卡斯特罗虽然不再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但作为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他的意见对于新一届政府仍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强调,古巴的对外政策不会变,不会在主权和独立问题上让步,原则问题也不容讨论。古巴共产党是民族团结的唯一保障。他呼吁古巴人民保持团结一心的革命精神,并称“我们终将胜利!”

  迪亚斯-卡内尔19日通过无记名投票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正式接替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新任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劳尔·卡斯特罗继续担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