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记者 刘佩佩)2018年4月17日至19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8·25”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涉案被告人多达44人。三天庭审中,成都市检察院“8·25”专案组出庭支持公诉,48名辩护人到庭为被告人进行辩护。

  经查,该案团伙幕后指挥及管理层均来自台湾,诈骗对象涉及地域广,辐射四川、云南、山东、辽宁、广东等多个省份,其诈骗窝点于2016年3月设在印度境内,截至同年12月拨打电话次数累计约30万人次,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2016年3月至12月,台湾人“伟哥”(在逃)纠集台湾人徐某某、台湾人曾某某等人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苏拉特市城郊一栋二层楼房内设置电信诈骗窝点,并由徐某某、曾某某从国内招募组织李某等数十人作为话务员分赴印度,分别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公安民警、检察官等身份拨打电话,谎称对方信用卡透支、个人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等,骗取被害人信任的方式,针对四川、云南、山东、辽宁、广东等多个省份30余万人实施诈骗。其中,一线话务员假冒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称被害人信用卡透支、个人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等诱导被害人让其帮忙转接公安机关报案,后由二线话务员冒充公安民警联手三线话务员冒充的检察官继续对被害人进行诱导,以“资金核查”为由,伺机要求被害人通过网银和银行柜台及ATM机将资金转入其指定的“监管账户”实施诈骗。

  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各成员之间各司其职,互不打探消息,其诈骗手段精准,利用个性化“剧本”,诈骗对象多以中老年人及女性群体为主,并通过植入远程控制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对被害人电脑实施控制并转款,步步为营,诱骗被害人一步一步落入圈套。该团伙前后拨打诈骗电话次数累计约30万人次,诈骗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单笔最高金额达959万余元。所得赃款通过地下洗钱公司(俗称“水房”)分散至几十张乃至几百张银行卡,其赃款流向呈“九路十八弯”复杂零散特点,后再由地下取钱公司(俗称“车手”)迅速取款转移。

  成都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前期掌握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信息后,按照上级指示迅速成立“8.25”专案组,主动介入,提前调阅卷宗材料及听取案侦介绍,就侦查方向、取证规范、追逃措施、挽损路径等提出建议方案,帮助补充形成20多本证据卷宗。案件正式受理后,成都市检察院及时召开部门联席会,并专门就认定拨打诈骗电话的总人次、涉案总金额、区分主从犯等关键问题,集思广益,将关键节点以数张精准的Excel表格呈现,努力破解幕后主使不在案,“水房”、“车手”等环节证据缺失等难题,为全案的法律适用扫清障碍。

  2018年4月17日至19日三天庭审中,成都市检察院出庭公诉人根据案件特点、人员层级、证据分类等情况,以多媒体示证方式,多角度展示和分析了证据内容,充分论述了44名被告人构成诈骗罪的理由和依据,说明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庭审指控取得良好效果。据悉,法院将择日宣判。

  (图片由成都市检察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