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埃及伊斯梅利亚4月20日电 特写:埃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亮点纷呈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赛19日在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大学举行,来自8所埃及高校的16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两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将前往中国参加决赛阶段比赛。

  近年来,海外汉语教学推广呈现注重实际、寻求扩大覆盖面和关注度的新趋势。“实用”、“苏伊士”和“校企合作”成为本次埃及大区赛的三个关键词。

  本次大区赛包括笔试、演讲、才艺表演、汉语知识问答和场景模拟等环节。其中注重实用的场景模拟环节成为亮点。

  比赛中的一个场景要求选手模拟向中国人出租房屋,另一个场景则需要选手向中国客人介绍一款埃及美食。选手在抽中问题后只有很短的时间准备。平时广泛涉猎中国文化、活学活用汉语的选手在这一环节获得了较多表现机会。

  例如,一名选手说:“我会向中国朋友介绍,我的房间平时保持得很干净,可以随时拎包入住。”地道的表达获得评委好评。

  本届“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选手们纷纷在演讲环节紧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热词频繁出现,反应了他们对天下大同与和平、中埃两国合作不断深入的期盼。

  最终,两名分别来自开罗大学和艾因沙姆斯大学的选手赢得特等奖,将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决赛。苏伊士运河大学的一名选手获得赴华观摩决赛的机会。

  艾因沙姆斯大学的穆罕默德·萨拉赫是特等奖获得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本次比赛非常重视汉语的实际应用,对选手提出了新的挑战。

  “汉语桥”埃及大区赛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首都开罗的高校举办。今年的比赛首次移师苏伊士运河大学。记者看到,不仅苏大中文系和孔子学院的学生,许多其他院系的师生也被遍布校园的海报吸引前来观赛。音乐学院的学生还在比赛间隙表演了精彩的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苏大孔院中方院长朱廷婷表示,苏伊士运河地区是埃及往东部发展的战略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合点,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前往该地投资。埃及大区赛在此举办,有望提升该校学生对汉语的关注度,扩大潜在汉语学习人群。

  萨拉赫认为,“汉语桥”比赛走出开罗,不仅让来自开罗的选手有新鲜感,也从侧面展示了汉语在埃及的影响力。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育参赞宋波介绍说,埃及目前共有15所高校开设了汉语专业。“我们希望以后埃及有能力、有意愿的高校都能轮流举办‘汉语桥’,把汉语的影响力扩大到亚历山大、阿斯旺等地区。”

  本次“汉语桥”埃及大区赛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并冠名。据悉,这也是“汉语桥”埃及大区赛首次得到中资企业冠名赞助。

  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首席代表卞士远对记者说,支持此次比赛是国开行开罗代表处推动中埃文化交流,支持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

  宋波表示,在埃中资企业和苏大孔院深度合作,可望扩大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埃及社会未来的青年精英,也激发了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达到校企双赢的目的。

  “汉语教学不仅仅是孔子学院一家的事情,我们搭建‘汉语桥’这一平台,由孔院和企业联手推广中国文化,效果可谓一加一大于二。”宋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