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汪青)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20日表示,2017年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6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其中出口增长11.7%,进口增长25.4%,已成为上海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

  4月19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图为无人驾驶系统。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在此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题日活动暨‘一带一路’跨境合作论坛”上,尚玉英围绕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从贸易集聚、贸易投资、贸易创新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对外开放、贸易和投资发展的成就。

  当前,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与投资合作成绩斐然。尚玉英说,借助高层互访、友好城市和姐妹城市等资源,上海不断拓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目前上海已经与新加坡,捷克,罗马尼亚等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要地区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建立了经贸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尚玉英称,上海将进一步深化内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流通引擎作用,聚焦转动力、调结构,加快培育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更好地发挥双向投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而全面促进上海的对外开放水平和贸易投资水平。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论坛上分享了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发展理念,即包容、可持续和绿色发展。他说,工发组织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对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的影响,在该倡议下促进电子商务、创新企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