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4月20日,由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成都海关等部门支持的“2018全球跨境电商·成都大会”在蓉拉开大幕。据悉,此次会议在此前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成都)跨境电商出口峰会”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围绕“产业升维 贸易重构”这一主题,邀请了全球跨境电商领域众多重量级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共同论道。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大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成都可谓收获满满。多个跨境电商重点项目在成都签约落地、成都市跨境电商消费者维权中心正式成立、成都跨境电商交流合作联络处在全球多个城市正式挂牌……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跨境电商正进入真正的“成都时间”。

  全球跨境电商成发展热点

  成都去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50亿元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春轩表示,跨境电商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新型商业活动,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跨境电商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了进出国际市场的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近年来,四川省积极把握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机遇,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跨境电商发展呈现出了磅礴之势,正在成为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四川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点’,是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杨春轩介绍,随着蓉欧+战略的深入推进、成都第二国际机场的开工建设等,四川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逐渐形成。同时,四川作为西部消费中心,拥有超过3.5亿人口的西部12省(市、区)的消费市场,发展跨境电商的后势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而成都是四川省会,西部唯一国家中心城市,是全省跨境电商的驱动引擎和发动机。作为国家第二批跨境电商试验区,成都信息网络和物流网络都很发达,经济活跃程度高。互联网消费指数居中东部十大主要城市之首,已经形成大批跨境电商创业人才汇聚,大批跨境电商投资公司在川落户的集聚态势。目前,成都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达到6个,开展跨境电商实绩企业达到了数百家,成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呈几何级增长。2017年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过50亿元,比2016年上涨117%,占比全川85%,预计2018年将继续实现翻番。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吸引到了跨境电商业内的多位重磅嘉宾。其中,以电子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为代表的知名专家,分享了跨境电商中如何体现我们的中国智慧;同时还有众多跨境电商企业的领军人物,分享他们在跨境电商变革中的探索和尝试。

  此外,围绕跨境电商新兴市场快速崛起,跨境电商热点正从过去以欧美为主,向以俄罗斯、中东、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转移的特点,本次大会还特地邀请了俄罗斯俄语地区最大的中国商品在线购物网站UMKA中国区负责人Sofia,以及在非洲、拉美、巴基斯坦均有布局且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Jumia、Linio、Daraz亚太区总裁Keefe,分别就“供应链做减法,用户做加法,2018俄罗斯这么玩”和“人口红利、缺货和10倍增长新兴市场的爆发力”为题,向到会的跨境电商企业及嘉宾详解在这些国家开展跨境电商的现状、需求和诀窍。

  多个跨境电商重磅项目现场签约

  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消费者维权中心成立

  事实上,作为“东道主”,成都在4月20日的大会上收获满满。其中,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中国工商银行华沙分行签署关于“一带一路”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侯新城与达令家总部基地落地签约、青白江区政府与大龙网签约。

  同时,由成都市工商局、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联合成立了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消费者维权中心。“围绕着跨境电商发展服务链,我们要有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采购、贸易,我们还需要到消费者手上的服务。”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尹建介绍,如果消费过程有纠纷,我们希望有这么一个中心来解决,旨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倒逼行业企业更加规范运行,从而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将成都打造成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本届大会上,还授牌了中国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流合作联络处。据悉,“成都市跨境电商联络处”将在布里斯班、悉尼、东京、波尔多、阿姆斯特丹、吉隆坡、布达佩斯、曼谷8个重点城市正式挂牌,覆盖澳洲、欧洲和东南亚,为成都的跨境电商发展构建全球网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内陆城市正面临着发展跨境电商的难得机遇,我们希望这次大会能给他们提供更多助力,也相信像成都这样提早谋划、提早布局的城市,能在这轮‘竞跑’中胜出”。尹建表示,当前全球贸易的焦点正从“海权”向“路权”转移,跨境电商的焦点也从此前的以港口城市为主,向内陆、向西部转移,而成都凭借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基础深厚的贸易体系、积极主动的政策推动等因素,成为了联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前沿,已抢占了国家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高地,厚植了新经济发展的沃土。

  此外,为成都跨境电商产业补链强链,本届大会上,一批优秀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成都,强力推进了成都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两大平台、进出口双向全品类业务体系”和"三大工程"建设,为成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注入了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