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至20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第一次成员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 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20日电(程景伟 穗旅宣) 4月19日至20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第一次成员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大会现场推出粤港澳大湾区10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并首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线路宣传片。

  据介绍,这10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人文历史游、世界遗产游、游学交流游、海丝探秘游、科技创新游、游艇自由行、美丽乡村游、健康养生游、休闲美食游、寻根问祖游等。

  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在文化及地理环境等方面有较大的差异性,造就了丰富多样、互补性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为区域旅游市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次会议上,11座城市的旅游部门代表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

  作为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首届轮值主席和东道主,广州市旅游局建议,建立完善大湾区旅游协调联络机制。在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秘书处(广东省旅游局)的领导下,快速有效地开展整合资源、共同宣传、联合营销等工作,合力推动大湾区旅游协调发展。

  广州市旅游局称,建议统筹推进大湾区旅游优质发展,制定大湾区旅游发展规划,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野积极打造大湾区整体旅游品牌,联合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宣传推介,设计统一的湾区旅游形象和宣传口号,将大湾区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联合开展旅游营销和宣传推介。

  广州市旅游局还建议,共同打造创新型国际化旅游环境,把推进大湾区“9+2”城市旅游合作的重点放在旅游市场规范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人才国际化等方面,将广州和香港共同推出的“红名单”制度范围扩大到湾区11个城市,同时加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重拳出击线上线下“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港澳游”等违法行为,联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和旅游投诉。鉴于大湾区交通连接更加便利,但签证、通关等软连接还不够便捷的现状,建议各地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提升粤港澳签证、通关便捷性。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粤港澳“旅游+”融合发展研讨座谈,与会代表结合目前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形势,深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旅游资源开发情况,探讨描绘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融合发展蓝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