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记者 戴璐岭 梁鹏 摄影报道)4月20日至22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新津县召开。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共同为第二批1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并向“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首批台湾专家颁发聘书。

  近年来,四川凭借农业资源丰富、基础良好、市场巨大的优势,与台湾在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农业方面开展了有效对接,广泛合作,发展共赢。目前,四川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个、省级“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20个,川台两地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

  “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首批受聘的台湾专家詹鸿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创园)中引进更多的台商,让台创园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更好地吸引企业来投资入驻。

  据了解,早在2016年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上,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政府金融办8个省直部门就联合颁发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从农业补贴、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方面出台了15条政策支持台湾企业和台胞在川发展现代农业,明确给予在川发展现代农业的台资企业和台胞享受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并且提出要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给予鼓励,是大陆首个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专门文件,为台资企业和台胞来川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有力推动了四川、台湾两地农业合作不断深化。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于今年2月28日正式发布,其中第9条明确提到:“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大陆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农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对此,詹鸿维表示,“我仔细研究了这些政策,都能很好地带动台湾农业企业来川投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川台资农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川台农业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态势。成都新津、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正逐步成长为吸引台湾同胞来川投资兴业、加强川台农业合作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效益日渐凸显。川台农业合作对优化四川农业结构,农产品引进和技术创新,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民现代农业经营理念都起到了积极引导和示范作用,同时也为台商发展壮大创造了新机遇,实现了互利双赢。

  “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名单

  2018年授予名单

  成都市:

  成都川台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成都靓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中延榕珍菌业有限公司

  成都桃园湖观光农业有限公司

  绵阳市:

  盐亭众益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遂宁市:

  射洪金柠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乐山市: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

  广安市:

  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达州市:

  达州市通川区清云河生态农业专合社

  凉山州:

  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首批台湾专家名单

  欧圣荣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詹鸿维 台湾山水景观工程公司董事长、台湾嘉南农场董事长

  徐进发 台湾农业创新学会理事长、台湾农村再生顾问师

  刘馨隆 台湾明新科技大学休闲事业管理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