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记者 梁鹏 戴璐岭 摄影报道)4月20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市新津县召开。据悉,这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举办川台农业合作论坛。

  活动除主论坛、分论坛外,还首次集观赏、品尝、体验、娱乐、购买为一体,设置5个主题展区,其中“台湾之窗”重点展示台湾特色农业、农业文化、农业经营方式、品牌农产品;“台创园区”集中展示四川、福建、安徽、黑龙江、云南等省市台创园区情况和2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成果;“农夫集市”集中展销川台特色优势农产品,不仅“好看”、“好吃”、还能“买买买”;“创意乐园”则现场表演茶艺、剪纸、绳编、竹编、鼻烟壶等传统手工艺,游客可以观看表演,也可以亲自参与其中,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美食拼盘”则是现场制作四川和台湾的特色名小吃。

  在现场,五个展区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市民周女士在两个来自台湾的农产品展台前,分别购买了两包牛蒡根片以及一盒洛神花茶。“这些也是台湾产的,有台湾特色,而且在这里购买品质也有保证。”周女士说,她家就住在附近,得知这边举办的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上有台湾特色农产品展后,一早就和朋友过来参观了。

  除了农产品外,台湾企业带来的酒,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在品尝之后,市民张女士认为,台湾酒企带来的酒是清香型,与四川浓香型的酒相比各有千秋。

  现场除了台湾的优势农产品外,来自成都本地的茶艺、剪纸、绳编、竹编、鼻烟壶等传统手工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在竹编工艺展台前,市民吴大姐和朋友拿起一个竹筛,显得爱不释手。“以前我们经常用这个,但现在已经比较少见了。”吴大姐说。

  与吴大姐的怀旧不同,在绳编工艺展台,25人同时做绳编的场面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视线。

  据了解,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将持续到4月22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趁着周末前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