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4月20日,由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台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主办,成都市农委、成都市台办、新津县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新津斑竹林景区召开,两岸300多位嘉宾代表出席论坛。

  新津作为本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的承办地,新津县委书记辜学斌向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来宾致以热烈欢迎。

  论坛将围绕“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开展川台两地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展示川台两地特色美食、传统农耕文明、民间手工艺、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情。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促进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的交流,充分展现农业的价值和乡村的魅力,进一步拓展新时代农业和乡村发展的广阔前景。辜学斌诚挚邀请广大朋友们到四川、到成都、到新津寻求发展机遇、播下事业的种子,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收获成功的硕果。

  据悉,自2014年首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在国台办和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在两地高层的着力推动和精心培育下,论坛已成为川台两地农业交流合作的机制性活动,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典范。五年来,充分发挥论坛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使川台两地交流不断加深、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川台两地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建成“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20个,川台农业合作给企业创造了效益,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增进了两岸民生福祉。会上,省台办、省委农工委相关领导为第二批1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并向首批“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的4位台湾专家发放聘书。

  据了解,这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举办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每年轮流在四川和台湾举办,有力促进了四川与台湾两地的农业交流合作。此次论坛为期三天,活动规模为历届论坛最大的一次。论坛以“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会议+活动(展销)+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分为主论坛、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兴义论坛等,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机农业三产融合等主题,两岸嘉宾开展了主题演讲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