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自贡4月20日讯(记者 徐昭磊)“搜!”随着带犬民警樊超的一声令下,警犬仅用几秒钟的时间,就从6个嗅源罐中找到了感染了民警气味的纱布……

  这是一批特殊的犬类,它们担负着追踪、搜爆、扑咬等战斗任务。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安保上、在刑侦要案的第一现场、在重要活动的相关场所,都会闪现着它们的身影。昨日,记者走进自贡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探寻这群“特殊”的警察是怎么炼成的。

  上午8时许,民警们已经带着警犬开始了一天的操练。每名民警手牵一条警犬,开始气味鉴别、搜爆、扑咬、障碍等科目的训练。机警的警犬接到指令后,反应迅速,动作麻利,出色表现后会得到训导员的鼓励。

  自贡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成立于2013年,现有八头警犬,主要负责训练追踪、搜爆、物证搜索、雪地搜索等项目。警犬大队副大队长陈利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从警后就在和警犬打交道。2013年自贡警犬组织安保工作恢复后,自己便每天和基地其他警犬训导员一起,看护、训练着一只只警犬。

  本月初,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及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典活动在海南举行。为确保年会及庆典活动绝对安全,四川省厅刑侦局选派陈利携带警犬“盐卫”赴海南省执行搜爆安保任务。盐卫是一只1岁半的警犬。“给他取名盐卫,既有盐都卫士的意思,也是自贡‘有盐有味’的谐音。”陈利说,在与盐卫的朝夕相处中,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特别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盐卫就会在他的指令下追踪、鉴别、搜爆,协助侦破案件,保护人民群众平安。这次在海南执行任务期间,陈利被选为搜爆第7小组副组长,他与其他同志一道精诚团结、恪尽职守,连续奋战18天,圆满完成了场地安检任务。

  在训练基地,陈利将一枚击发过的子弹壳,随意扔在草从里面。凭借出色的嗅觉,盐卫很快就能将其找出,显示出过硬实力。

  除了“盐卫”以外,其他的警犬也在自贡的许多刑事案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久前,自贡市高新区发生一起命案,56岁的村民宋某被杀死在家中。自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警后,要求警犬大队参与现场勘验工作。到达现场后,陈利指挥警犬“翼龙”以现场为中心,由内向外进行搜索。在“翼龙”搜索到死者家后院50米的树林中时,作出示警反应,民警在警犬示警处发现疑似血迹,侦查民警根据这一发现沿途走访摸排,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自贡市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