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大同)公厕建设与运营管理论坛暨山西省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展示交流会近日在大同召开。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太原4月20日电 (杨静)记者20日从山西省大同市城区新闻中心获悉,2018中国(大同)公厕建设与运营管理论坛暨山西省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展示交流会近日在大同召开。该行业知名专家、全国公厕革命代表城市及环卫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代表等近400人齐聚大同,共同研讨各地“厕所革命”典型经验,展示环卫领域特别是公厕建设方面最新技术、产品和设备,促进该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城乡公厕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持续实现新的突破,环卫事业在市场化推进下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涌现了一批新理念和新做法,诸多先进城市积累了丰富经验和特色案例有待发掘和推广。

  当日的交流会上,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委顾问钱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生态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武洲、中环协公厕建设管理专委会专家组组长吴昊等多名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分别就厕所产业升级、可持续设计与发展、ISO厕所技术标准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呼和浩特市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上已取得较大成功,该市环卫集团负责人张胜春以“探索‘厕所革命’新模式,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为主题,从公厕记忆、建设初心、建设理念三个方面分享了呼和浩特市在2017年“厕所革命”中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各地表示将前往呼和浩特市借鉴先进经验,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山西大同建成的第三卫生间设置有大、小坐便器,可供大人和幼童使用,还配备有婴儿护理台等设施。 王福根 摄

  第二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500余人实地考察了大同市古城周边及火车站等多处共近50座公共空间(公厕)及布局,参观了环卫作业演示、垃圾分类示范点、垃圾收集站等,了解了大同环卫事业发展状况,考察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情况。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市政公用事业协会市容环卫分会和大同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是首个涉及公厕及环卫领域的一项全国性活动。“公共空间应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仅要体现厕所的人性化、多功能化及现代化,同时要将其作为一个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固定堡垒。”大同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张韬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