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金边4月20日电 (记者 黄耀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20日向驻柬中方媒体通报,已故西哈努克太皇的长女、柬王家舞蹈团团长帕花黛薇亲王将受邀率团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为中柬建交60周年献上专场演出。

  中国驻柬使馆表示,在北京期间,柬王家舞蹈团将上演《仙女舞》《柬埔寨王家舞》《柬埔寨面具舞》等精彩舞蹈;柬艺术家还将演唱由西哈努克太皇作词、作曲的经典歌曲《怀念中国》和《中国,我亲爱的第二故乡》,以纪念中柬两国缔结的深厚情谊。

  据介绍,柬埔寨王家舞可追溯至柬吴哥王朝或者更早时期,由献给众神的舞蹈演绎而来,带有神圣的仪式性,仅限于柬王室宫廷内演出,近代才作为柬独特文化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200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驻柬使馆通报还称,帕花黛薇亲王是中柬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此次访华将与东方歌舞团的老朋友再续友谊。

  公开资料显示,帕花黛薇亲王5岁学习柬王家舞,15岁成为柬王家舞团首席舞者,曾在中国、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演出。上世纪80年代,帕花黛薇亲王曾在中国东方歌舞团教舞、习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