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正式禁止全国华小收费外包的电脑班插入正课时间。这也意味着,收费的电脑班不能在正课进行。变通的方式只能在课后或周末以课外活动的方式进行,并由家长自行决定是否要参与。

  不过,截至目前,各州教育局相关部门及校方暂未收到这项通知。

  根据记者所掌握的资料,马来西亚教育部是以国会书面回答华小电脑班是否能够被列入正课一事。这也表示,若华小继续将电脑班纳入正课,或会被视为藐视指示,有违反法令的嫌疑。

  资料指出,根据马来西亚1996年教育法令,所有被列入正课时间表内的科目皆不能收费,而华小将电脑班编入正课并以收费形式操作,则受到部分家长的质疑。

  据了解,华小电脑班的收费为每月10令吉,一年收取11个月的费用,而学生会在电脑班中学习各种电脑软件操作;近几年,一些电脑公司也推出了进化版的“STEM电脑班”,收费提高至每个月25令吉左右。

  各校电脑班每星期上两节课,上课时间为1小时至1小时10分钟,而电脑班皆是在课内进行;尽管校方没有强迫学生一定要参加,但基于在课内学习,一般上家长都会选择让孩子参与。

  开班让电脑学习普及化

  据悉,华小电脑班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教育部开始推行精明学校概念,鉴于教育部无法提供足够的电脑器材、师资及教材,因此,华小三机构接受电脑公司的建议,由华小自行开办电脑班,让电脑学习普及化。

  当时,在个人电脑稀罕的情况下,确实对华小生掌握电脑使用技巧提供了平台,也看到效果;来到90年代,电脑已经普及化,大部份家庭都拥有一至数台电脑,而手机的功能,更让不少学生年纪轻轻就懂得使用电脑。

  后来,家长也开始质疑学校电脑班存在的必要。

  至于学生是否需要通过电脑班学习和掌握电脑知识及技巧,答案见仁见智,受访家长对此莫衷一是。

  若华小在下午课后才开办电脑班,那么参与的学生人数必然大受影响。为了求存,学费自然会大大提高;这样,也必须由华小自行提出适当的解决方案。

  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王仕发:华小电脑班是加插在上课时间表内,以增加时间的方式上课,并没有挪用其他节数。(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王仕发:学校毁约须赔偿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王仕发指出,如果校方与电脑公司签约了,毁约必须赔偿,而学校的电脑行政系统也会产生问题,该总会希望教育部可以检讨这项决定。

  他对《星洲日报》说,学生或没有机会学习廉价收费电脑课,恐怕华小将被国小化。

  他指出,家教协会每年都会在家协大会通过电脑班计划,至今已长达30年,每个月收费为10令吉,并没有起价。

  他表示,教育部副部长也曾在多个场合中说过,只要(电脑班计划)在家协大会上通过即可进行;而且,电脑班是加插在上课时间表内,校方是增加时间,并没有挪用其他节数。

  他更不希望因为在野党或家长挑起事端,而轻易停办华小这30年所进行的电脑班。

  吉隆坡崇文华小家教协会主席梁锡贤:校方没“偷节”

  吉隆坡崇文华小家教协会主席梁锡贤说,这么多年以来,该校在召开的家协大会上讨论开办电脑班计划皆获得家长们一致通过,尤其近几年来,教育部更是推动21世纪教学新趋势,该校开办的电脑班更获得学生家长全面配合。

  他对星洲日报说,校方并没有“偷节”或挪用其他节数开办电脑班,而是将电脑班加插在上课时间表内。

  他指出,如果将电脑班转为在下课后或以周末课外活动进行,这或会对学生带来影响;不过,这还是要交给校方和各相关单位决定和讨论,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