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错!不是他们,是西班牙的“埃塔”组织。

  据法新社4月20日报道,“埃塔”组织在声明中表示,为数十年来因该组织“独立运动”造成的“伤痛”和“危害”道歉。

  “埃塔”组织称,“我们已经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痛苦以及无法弥补的伤害。我们要对死难者、伤者和埃塔的受害者表示敬意。我们对此深表歉意。”

  背景:“埃塔”源于巴斯克语(Euskara)“巴斯克祖国与自由”(Euskadi Ta Askatasuna--ETA) 的缩写,成立于1959年,原为佛朗哥时代巴斯克地区的地下组织,佛朗哥独裁统治结束后,逐渐发展成为危害整个西班牙社会的主张暴力的分裂主义恐怖组织。

  30多年来,该组织用暗杀、绑架和爆炸等手段夺走了近千人的生命,欧盟和美国已经将“埃塔”列为恐怖组织。

  2011年10月21日,“埃塔”通过“加拉日报”网页发布视频和文章宣布永久停火,并强调这是“明确、坚定且永久性放弃武装对抗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