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会芳】近日,乌克兰总统彼得 波罗申科在该国拉达(乌议会)的讲话“一石激起前层浪”。据俄新社4月20日消息,波罗申科17日在拉达关于乌克兰东正教教会独立问题的讲话中提到,莫斯科的建立是“基辅大公们一个轻率的决定”,并称只有在乌克兰国内建立独立的东正教教会才可以“恢复历史正义”。

  波罗申科这一言论受到了俄罗斯政界的讽刺和反驳。俄罗斯议员阿列克谢 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写道:“波罗申科为乌克兰创造了喜剧般的历史,并且越来越具有喜剧效果”。普什科夫称,基辅的大公不仅和莫斯科的建立没有任何关系,和乌克兰也没有丝毫联系,因为当时还没有现在的国家,甚至没有国家的概念。此外,普什科夫强调,“波罗申科肯定不是这些大公的后代”。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成员弗朗茨 克林采维奇则建议波罗申科重读小学六年级的历史课本。克林采维称,很难对波罗申科的愚蠢作出评论,一个未接受过很高教育的普通人说出这样的言论尚可原谅,但“说这话的是一位国家总统,并且这个国家自认为是拥有很多机遇的欧洲大国”。克林采维奇说道,乌克兰当局似乎早已不再考虑自己的声誉,他们已经决定常年成为别人的笑柄和嘲笑对象。克林采维奇还调侃道,在这件事情中波罗申科是值得同情的,出于“人道主义援助”,可以寄一本中学历史教科书让他温习一下知识。

  此外,波罗申科的上述言论在俄罗斯政治学家伊万 梅久霍看来就不仅仅是可笑和愚蠢了。据俄新社19日消息,梅久霍认为,波罗申科是在继续发表自己的反俄言论,他的这些仇俄主张不仅侮辱了俄罗斯人,也侮辱了许多在语言和文化方面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的乌克兰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