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称,近日,新加坡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新加坡本地的购屋者,愿意付更高的转售价格,来购买靠近绿地的政府组屋单位,其中附近有公园和绿荫的单位转售的价格平均高出约3%。

  文章摘编如下:

  这项研究是由新加坡-瑞士苏黎世联邦科技大学(ETH)研究中心未来城市实验室,参与高密度绿色建筑型态研究计划的研究员贝尔奇,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奇泽姆一同展开的。

  他们参考了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之间,15962个政府组屋单位的转售价格,并以1.6公里为“轻松步行距离”的指标,分析出在这距离内有更多绿地的组屋单位平均有较高的转售价格。

  这些绿地包括有人管理的植被,如公园、公园连道、住宅区周围的植被及街道树木等,以及有高保护价值的自然植被,如原始森林和次森林、红树林及淡水湿地等。

  研究结果发现,在这13个月期间,所有出售组屋单位的转售价值,有1.79亿新加坡元可归因于附近的植被,这相等于平均1个单位,增加11200新加坡元的转售价值。

  然而,具有高保护价值的植被,对转售价格有不同的影响。而购屋者多数是在管理植被相对较少时,才会注重组屋单位周围是否有这些自然植被。

  但是贝尔奇认为,这项研究分析出的组屋单位转售价值可能被低估。他说:“购屋者可能还不完全了解绿色空间对生态系统的好处,例如建筑物上或周围若有更多绿意,将可遮荫和降低表面气温,从而减少对冷气的需求及成本。”

  针对这项研究,某房地产管理公司执行总监麦俊荣表示,对研究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多数人都珍惜绿色空间,能直接看到绿地的组屋单位尤其珍贵。这些景色将为单位增添价值,从而有更高的转售价格。”

  他也指出,购屋者会选择靠近公园和绿荫等管理植被的组屋单位,可能因为这些绿地给予他们一种安全感,并且能方便通行和使用,而森林等自然植被则给人一种不确定性,还可能引来蛇、猴子或野猪等。

  为了保护具有高保护价值的地区,同时让购屋者充分享受绿地的好处,研究人员表示,新市镇应设在被确定受保护的地区之外,并继续提供更多的管理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