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宁4月20日电 (周磊 林浩)“以前虽然海关和检验检疫在一栋楼办公,但是还是要两头跑,现在一次申报就可以同时完成报关报检、海关一次也完成了全部查验,就直接放行了,通关效率大大提升了,节省了我们的成本。”在广西防城港海关办理通关业务的防城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江立军说。

  4月20日,塞浦路斯籍EKATERINI(叶卡特琳号)远洋货轮靠泊防城港,海关及边防等部门对其进行了登临检查。负责代办业务江立军表示,此次海关承担了卫生检疫的职能,一并进行检疫处置,对企业来说感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当天,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的执法工作人员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海关关衔。记者走访看到,广西各口岸监管区、行邮快件通关场所、互市作业点以及报关大厅等执法一线,检验检疫的各类标牌、标志、标识已经统一更换为“中国海关”LOGO标识及内容。

  南宁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高福源介绍,根据海关总署要求,南宁海关将之前的入境9个环节和出境8个环节,整合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一般情况下,旅客行李只需要通过X光机或CT机一次,即可完成查验,大大提升了口岸通过能力。

  “以前行李要查两次,现在一次就通过。”经常往来中越的运德汽车集团公司友谊关车站值班班长高氏兰说。

  高福源表示,接下来将实现海关监督管理和检验检疫管理职责的深度融合和优化整合,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