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0日电 香港《明报》日前刊文称,继全球大热的共享单车后,共享电动滑板车亦在美国旧金山冒起,成为另类交通选择,不过一如共享单车掀起公共空间使用权争议,共享电动滑板车亦引发不少问题。有居民批评大量电动滑板车随意摆放占路、阻碍行人,而使用者亦罔顾安全。旧金山政府16日终出招,法官下令相关公司彻底停止“危险非法的营运”,作出改善。不过,有论者主张只要适当规管,让经营者负起应有责任,这些新型交通工具仍有好处。

  文章摘编如下

  环保代步选择 占用行人路

  在旧金山的大街小巷,大量共享电动滑板车如雨后春笋冒起。其使用方式与共享单车大同小异,只需以手机下载相关公司的App把车解锁,并支付1美元便可启动。到达目的地后可将滑板车留在原地供他人租用,毋须停泊于指定地点。

  虽然不少民众认为共享电动滑板车方便好玩,亦视之为可取代汽车的环保交通选择,惟这种工具亦招来阻街投诉,部分民众更将电动滑板车丢进垃圾箱或水中抗议。有居民称,自从电动滑板车突然在小区出现后,便不时见到有儿童被停靠在行人路上的电动滑板车绊倒,也有坐轮椅的伤残人士被挡路而进退维谷。

  有民众指阻街 丢进水中抗议

  非牟利组织Walk SF政策及计划总监德卢卡(Cathy DeLuca)亦称,共享电动滑板车用户常在行人路上风驰电掣,非常危险,“生活在这里的民众已厌倦家园被商户用作实验场地,而无视对一般人日常生活的影响”。

  面对反对声音,旧金山检察官已向当地经营共享电动滑板车的3家公司发出停止及终止(cease and desist)命令,指摘电动滑板车“妨碍公众安宁”,要求本月30日前更改经营方式以符合法例,否则将扣押违规阻街的电动滑板车,或检控无戴头盔的使用者,以阻止“危险的违法营运”。

  回应监管 营运商派头盔捐款

  主张监管电动滑板车的旧金山监督委员会成员佩斯金(Aaron Peskin)形容,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就像“被宠坏的顽童”,将数以千计滑板车丢在街上后要求他人体谅,“从Airbnb和Uber等共享服务的经验得知,我们应从一开始就谈妥条款而非事后补救”。另一监督委员会成员简 金(Jane Kim)称,并不反对以共享电动滑板车作为另类交通工具,但其亦需受规管,令经营者更负责任。

  滑板车公司Bird发言人称,公司数周前在旧金山营运,数据显示民众对新型交通工具有重大需求。公司将采取措施响应公众忧虑,包括要求用户使用后拍下照片,确保已妥善泊好,并禁止违规用户,另外亦承诺每天为每部电动滑板车捐出1美元,支持改善道路环境及推广安全驾驶。

  LimeBike除要求用户拍照外,亦将向用户免费派发头盔,宣扬安全。公司承认难以在短期内处理所有问题,但将与政府长期合作。(罗睿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