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4月17日刊文关注日本缘何想要积极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文章说,去年日本就曾表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考虑到中日两国十分复杂的历史过往,两国之间关系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这一现状,为何日本愿意加入中国所主导的这一倡议?

  该文章称,其中一个原因是,日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帮助本国的跨国企业在其他国家扩展业务。学者们认为,这样一来,中国的发展战略恰巧推动日本在亚洲实现其经济野心。

  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杰弗里 金斯顿说:“在我看来,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是矛盾的,但不想被排除在外,因为那样就错过了一些机会或好处。显然,日本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地区影响力和杠杆作用的战略的一部分,而日本想要对抗。”

  报道表示,日本2016宣布要开始实施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其中一部分计划是向西发展,对沿线国家进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今年2月份,日本承诺将为此提供1100亿美元资金。2016年,安倍曾承诺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000亿美元用于在海外建设道路、港口和发电厂。

  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高级副教授斯蒂芬 纳吉表示,无论是作为中国的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日本已经意识到本国的跨国公司可以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例如,中国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铺设基础道路和铁路,日本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机会打入那些国家的市场。

  斯蒂芬 纳吉还表示,尽管日本公民担心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可能让中国形成一项“重塑国际体系的长期战略”,这意味着中国将超越日本有更多实力,但为了避免日本企业损失利益,让日本企业也可以享受到该倡议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日本政府面临压力有必要加入这一倡议。据报道,日本企业的税前利润率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下降。

  文章还给出中日两国可以展开合作的一个案例:日本物流公司运通公司(Nippon Express)与哈萨克斯坦国营铁路公司合作,在这个地缘辽阔且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共同运送货物。这种伙伴关系有助于这家日本企业进入石油资源丰富的哈萨克斯坦,而且该国已成为“新丝绸之路”沿线一个重要的中心站。

  此外,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将启动经中国连接日本和欧洲的货运服务。该公司认识到,“一带一路”将会建立更强大的物流网络,增加货物运输量。(实习编译:吴云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