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20日讯(记者 周鸿 岳东 摄影报道)拿着手柄,就可以操作身边的机器进行工作……19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采访团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应用中心了解KUKA机器人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按照“体制创新、省市共建、产业对接、校企合作”原则,与行业、企业共建“四川工程产学研园”,整合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企业研试中心、区域技术服务中心等资源,协同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应用和创新创业等,形成直接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体系。

  据悉,机器人应用中心与德国库卡和成都环龙智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共建“四川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等共建“四川省装备制造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以及与西门子(中国)和宁江机床厂等正在筹建“四川装备智能制造应用创新中心”等。围绕装备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的迫切需求,以工业机器人在离散制造中的集成应用为突破口,将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建成具有鲜明的装备制造业特色、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区域创新平台,打造我省装备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示范、维修保养服务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四川智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由中科院成都分院、德阳市政府和学校三方共建的德阳中科先进制造创新育成中心,开展产业基础性、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德阳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目前已有先进制造数字化设计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信息中心、德阳装备制造业“云制造”服务平台、微波能中试基地等入驻。

  航空材料检验检测中心是中航集团在四川省的6个军民融合工程项目之一,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航空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和培训基地,专业开展航空材料检验检测、工艺技术研究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服务。目前,已为中国航空集团完成了4期340批的航空材料检验检测,正承接着中国二重大飞机、成都132军机、中国航天7院火箭等项目材料的检验检测工作。

  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数控车间)是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项目,创新的“校中厂”模式在全国推广。该基地面向军工、航天、航空等领域开展工艺技术研究与试制,先后承担了成都132、中国航天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在军工产品生产的工艺研制任务,以及东汽叶根铣刀国产化等项目的研制进行了重大技术攻关。当前,该基地在数控生产性实训基地基础上,按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要求,与德国西门子、KUKA合作,搭建集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柔性制造、增材制造、协同设计与仿真等为一体的智能制造示范中心,积极推进装备制造核心技术攻关。

  学校将继续围绕“育人为本,提高质量”的根本目标,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道路,争做“发展的示范、管理的示范、改革的示范”,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国家示范高职”,绘就中国现代高职传承与创新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恢宏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