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19日报道称,法国当地时间4月19日,法国社会团结事务和卫生部长阿涅丝 比赞宣布有关退休改革的协商“开始”,同时公布协商日程表:协商将分两个阶段直到今秋,目标“不是削减权利,也不是按最低水平拉平权利”。

  19日,比赞宣布,他们与劳资双方谈了6个月,现在他们设立一个日程表和协商的方法。两、三个月之后,他们将对一套全民的退休制度进行研究和协商,涉及再分配和互助团结两个方面。政府自16日以来征询工会与雇主组织代表双方的意见,以便准备退休改革。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退休改革法案在“2019年通过”,届时用一套“唯一的制度”代替现行的40个退休机制。

  比赞解释说,对每一个课题,协商都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劳资双方会谈,共同确认现状,第二个阶段根据相关的议题开始讨论。另外,5月底以前将发起广泛的公民咨询。在这些协商之后,政府将负起责任,提出一些提案,以便创立一套普遍的全民退休制度。

  这位部长指出,这套大工程不应该是,也不会是第N次的退休改革。这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也不是为了削减权利或按最低水平拉平权利而改革,恰恰相反,改革是为了使他们的制度能够产生新的权利。

  报道称,当天参议院举行了一个有关退休课题的讨论会。社会团结事务部长比赞和2017年9月任命的退休改革事务最高专员让-保罗 德勒瓦(JEAN-PAUL DELEVOYE)出席了会议。据德勒瓦和他的团队统计,法国有42个不同的退休机制,1/3的法国人“至少向4个不同机制”缴纳退休保险征摊金,有些人甚至多达11个。他指出,法国退休人员的退休金计算方式有差异(公营与私营企业不同、领薪职工与独立经营者不同),“产生了不平等”,有些再分配机制“欠缺透明度”,有些团结互助措施(产假、寡妇)“不提供相同的权利”。